ω-3脂肪酸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2013-09-23 11:01: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血浆磷脂脂肪酸与前列腺癌的风险:SELECT试验结果(Plasma Phospholipid Fatty Acids and Prostate Cancer Risk in the SELECT Trial)

 

背景:膳食ω-3脂肪酸摄入量与前列腺癌患病风险间相关性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然而,近期大型前瞻性研究发现在ω-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ω-3PUFA] 20:5ω3;22:5ω3;22:6ω3)血药浓度较高的男性中,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该队列研究调查了在硒和维生素E癌症预防试验参与者中,血浆磷脂脂肪酸水平和前列腺癌患病风险间的关联。

 

方法:病例受试者为834名被诊断为前列腺癌的男性,其中156为高危癌症患者。亚群由1393名基线时随机挑选的男性组成,且根据分层频率,按照年龄和种族与癌症病例进行匹配。使用比例风险模型估算风险比(HR)和95%置信区间(CI),以评估脂肪酸水平与整体和各等级前列腺癌风险间的相关性。所有统计检验均是双向的。

 

结果:与LCω-3PUFA最低四分位数的男性相比,最高四分位数的男性低危癌症(HR=1.44,95% CI=1.08~1.93),高危癌症(HR=1.71,95% CI=1.00~2.94)和总前列腺癌风险均增加(HR=1.43,95% CI =1.09~1.88)。对于个别长链ω-3脂肪酸,这种相关性是相似的。高水平亚油酸(ω-6)与低危前列腺癌风险降低(HR = 0.75,95% CI = 0.56~0.99),和总前列腺癌风险降低相关(HR=0.77,95% CI= 0.59~1.01),但这种相关性不具有计量相关关系。

 

结论:本研究证实了之前的报道:高血浓度的LCω-3PUFA会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这些研究结果一致表明,这些脂肪酸与前列腺肿瘤的发生相关。当建议增加LCω-3PUFA的摄入量时,应该考虑其潜在的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ω-3脂肪酸 前列腺癌

上一篇:HBV免疫项目在台湾产生了长期收益
下一篇:英发现开发“万能流感疫苗”可能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