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血中获取活的肿瘤细胞
2013-08-10 16:37: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患者体内血流中循环的肿瘤细胞,能够使癌症从其原发位点血行转移到身体的远处位置,来传播疾病。

目前,来自中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应经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微流体芯片技术,能够快速且高效的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并捕获活的的循环肿瘤细胞。这在癌症的筛选以及治疗评估上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研究者在AIP出版的期刊生物微流体上介绍了该项技术。

现行很多可用的检测患者血液内的循环肿瘤细胞的设备都存在其缺陷,要不就是临床应用中过于慢,要不就是像是在区别稀有的循环肿瘤细胞与更为常见的白细胞和其他非肿瘤细胞时的力不从心等的其他问题。

新的监测系统能够捕获超过90%的循环肿瘤细胞,这使得这项工作尤为高效。整个检测过程的时间也有所缩短,这部分要归功于红细胞的选择性溶解或者是部分碎裂这一步。碎裂的红细胞降低了阻塞循环系统的趋势,这在那些相似的循环肿瘤细胞滤过装置中是一常见的问题——增加了检测时间。

计算出血液中活的,单独的循环肿瘤细胞的能力能够帮助医生们判定癌症的严重性,这是因为循环肿瘤细胞在血液中的密度与疾病的进程及患者生存的可能相关。这项新的方法同时也增进了液体活检技术,使用少量的血液就可以做为常规的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的组织活检的替代。

除了在肿瘤筛检上的潜在应用外,研究团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医生控制循环肿瘤细胞诱导的转移癌,而这种转移癌在医生看来其致死性要远远大于原发癌。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教授,研究的共同作者Ray Han说:“因为我们的芯片技术能够捕获活的循环肿瘤细胞,这也就为研究新的有效的肿瘤生物标志物创造了条件。”同时这也给与了我们研究者一个机会去实现han教授所说的这样的一个宏伟梦想:一项直接能够从病人血流中移除循环肿瘤细胞的透析技术。

文章发表在生物微流体杂志上,“从癌症患者的外周血立体的逐步分离和恢复循环肿瘤细胞工作”由Peitao Lv, Zhewen Tang, Xingjie Liang, Mingzhou Guo 和 Ray P.S. Han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血中 获取 肿瘤细胞

上一篇:GM稻米能够产生抗体对抗轮状病毒引起的致死性腹泻
下一篇:Blumberg的“意外幸运条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