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仪器通过控制指尖温度调节心脏工作
2010-05-17 22:21: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监测指尖温度就能让你的心脏跳得更强、跳得更久,这是体斯顿大学两名教授正在研究的课题。
机械工程博士Stanley Kleis和Ralph Metcalfe开发了一种名叫VENDYS的仪器,可通过监测指尖温度来判断血流变化,继而用于预测心血管疾病(CVD)的风险。
生物力学工程杂志最近发表这篇文章,Kleis、Metcalfe和UH毕业生Mohammad Akhtar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可用于更好理解VENDYS监测结果所代表的生命中的物理现象。他们希望这个模型可进一步完善Endothelix公司制造的这种非侵袭性仪器,这种仪器已在全国应用于CVD的早期检测。7年来,Metcalfe和Endothelix公司的创立者Morteza Naghavi博士一直致力于将这种仪器由理想变成现实。
Metcalfe说:“在生物医学工程方面文献中,这是首篇这方面的文章。VENDYS能帮助我们实现从风险评估到个体化非侵袭性检验的转变。为使VENDYS成为更准确、费效比更高的早期检测方法,这个数学模型是不可或缺的。”
研究者通过使用这个数学模型正在检验到底有哪些因素,如室温和饮食情况,能够影响检测结果。通过对这些影响因素的了解,他们希望能够找出决定检测准确程度的必要条件。
自2007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以后,VENDYS即被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这种仪器比血液检测、CAT扫描和MRI这些传统方法的侵袭性更小、费效比更高。这种仪器由一个测量血压的套袖和通过特殊软件连接到电脑上的检测器构成。
检测器并不出一枚25的硬币大多少,可以放在指尖,血压表套袖用于缠住上臂。套袖充气2-5分钟后通往手部的血流减少,手指温度因缺乏温暖的动脉血而下降。当套袖放气后,血流进入前臂和手部,检测器上的传感器能够记录指尖温度的恢复程度和恢复速率。检测总计不超过15分钟,和其他检测方法不同,检测结果会被打印成一张个人血管健康图片。
Kleis说:“本方法利用温度恢复程度和速率来判断血管的反应性,动脉反应性和健康程度越好,温度恢复得越好。通过数学模型使这种恢复情况定量化,恢复得越差则提示心脏病学家应注意这一问题。”
Metcalfe说:“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心血管疾病最具致命性。这种疾病的特点在于如果能得到早期诊断,则能得到好的治疗。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包括更健康的饮食和进行运动,可以防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甚至可以治好某些病例。”
虽然VENDYS被设计成其他心血管检测方法的一种补充,但研究者希望它能更广泛地应用于心血管适应性的日常监测。进一步讲,对那些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力图阻止疾病进展的人而言,这种仪器可用来提示这些活动是否有风险。另外,Endothelix公司正在研究如何使仪器更加便携化。
Metcalfe说:“你并不需要每月都进行X光检查,那样放射剂量太大了。但我们这种方法可用来监视疾病的进展,并能判断身体是否确有改善,这类反馈很有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可卡因中毒新疗法:酶千倍于人体自身代谢速度分解可卡因解毒
下一篇:染色体9p21与冠心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