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服用依拉鲁肽降糖化血红蛋白优于依克那肽
2009-08-04 22:46:2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9年06月09日(路易斯安那 新奥尔良)——一个对依拉鲁肽(诺和诺德出品)和依克那肽(Byetta, Amylin Pharmaceuticals出品)头对头比较研究显示其对糖化血红蛋白A1C有显著降低(1.12%vs0.79%)

依拉鲁肽一日一次与依克那肽一日两次(LEAD6)研究结果昨天在美国糖尿病学会第69届科学会议做了公布随后刊登在《柳叶刀》网络版。
该研究收集了464名使用最大可耐受剂量的二甲双胍或磺脲类或两药合用但血糖仍然无法控制的2型糖尿病人。他们随机分为依拉鲁肽1.8mg一日一次组与依克那肽10μg一日两次组为期26周。受试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为8.2%。
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内分泌及糖尿病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该研究的负责人John Buse博士在ADA/Lancet专题会告诉与会者:在为期26周的研究周期末,依拉鲁肽使空腹血浆血糖降低1.61mol/L与此同时依克那肽降糖为0.60mol/L。
两组受试者体重平均减轻3kg。两种药使用中报告频率最多的不良反应是呕吐,依拉鲁肽组相比依克那肽组持续呕吐的发生要稍轻些。两组都有轻度到中度的低血糖发生,而且依拉鲁肽低血糖持续时间相比依克那肽要短些。

新奥尔良Ochsner Clinic糖尿病临床研究组主任同时也是共同调查者之一的Lawrence Blonde博士在本研究结果公布前接受糖尿病及内分泌学视野的采访时说服用依拉鲁肽的患者有54%到达了糖化血红蛋白低于7%的目标,而服用依克那肽的患者只有43%达标。
“同时使用依拉鲁肽能使糖化再减少0.3%” Blonde博士说。

有效但价格不菲

“这些要效果的确不错但是价格昂贵,”纽约大学阿尔贝特 爱因斯坦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糖尿病中心及纽约Bron Montefiore医学中心主任兼内科教授内分泌学家Joel J. Zonszein在专家会前接受采访时候说。“依拉鲁肽能轻微改善糖化A1C且耐受性较好。恶心在两种药中都存在,”他提到。“依拉鲁肽每天只需给药一次而非两次,这是他的另一个优点。但总体来说,这两种药没有本质区别。”

“在动物实验中两种药都与不良增生及甲状腺肿瘤有关,但没有它的临床证据,”Zonszein博士小心的说。“这一情况FDA正在密切关注中”目前该药的新药临床应用回顾正在由FDA进行。“上个月欧洲和日本都批准其临床应用,”Blonde博士宣布道“因此该公司期望很快在美国得到批准。”
批准上市的消息也许不会出现,起码不会像该公司希望的那么迅速。四月上旬关于依拉鲁肽安全性的专家会上投票是六比六(一人弃权),也许是动物模型的致癌数据起作用没有让该药通过安全性评定。在LEAD6研究中,整个实验中仅发生一例癌肿且在依拉鲁肽组。

研究背景:

LEAD6有诺和诺德公司提供资助。研究者报告其接受来自雅培制药、Amylin制药、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制药、Bristol-Myers Squibb、礼来公司、GlaxoSmithKline, Novartis, and Novo Nordisk的赞助。Zonszein博士报告其接受了默克、诺和诺德、先灵葆雅及Takeda的资助。

相关热词搜索:依拉 糖尿病 患者

上一篇: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老年人适当摄入鱼类有健脑作用
下一篇:研究质疑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长期用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