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改善血压日后得益
2011-12-30 10:54: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诺瑞拉·艾伦(Norrina Allen)博士研究团队的一项大样本汇总研究数据表明,中年时期的血压水平对日后的心血管病估计寿命风险(LTR)有显著影响。研究人员指出,中年人应继续强调降低血压、延缓高血压的发生或演进的重要性,从而降低其余生的心血管病LTR。研究在2011年12月19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杂志。

  Allen等纳入了来自美国心血管终生危险综合研究项目 (Cardiovascular Lifetime Risk Pooling Project)中7个不同队列研究的61585例受试者(包括白种人和 黑种人的男性和女性),平均随访14年(总量为700000病人-年),评价其中年期血压改变对55岁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和卒中危险的影响。

  血压分级结果表明,受试者55岁时,25.7%的男性和40.8%的女性血压正常,49.4%的男性和47.5%的女性为高血压前 期,18.1%的男性和9.6%的女性为高血压1级,6.8%的男性和2.2%的女性为高血压2级或接受了高血压治疗。约半数受试者在41至55岁期间血 压保持在同一水平,而30%的男性和40%的女性在55岁前血压升高。心血管病LTR在男性为52.5%(95%CI:51.3-53.7%),女性为 39.9%(95%CI:38.7-41.0%)。黑种人的心血管病LTR较高,且伴随血压升高而增加。在55岁时,血压保持正常水平或降低至正常水平以 下(< 120/80 mm Hg)的受试者,其心血管病LTR低于患高血压或高血压进展者(22%-41%比42%-69%),表明高血压水平的 持续时间具有剂量-反应效应。

  “高血压来得越晚,健康状况越好。”Allen等指出,“关注血压变化可更加精确地评估心血管病的LTR,这预示着我们向个体化危险预测策略又迈进了一步。

  链接:

  Impact of Blood Pressure and Blood Pressure Change During Middle Age on the Remaining Lifetime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Cardiovascular Lifetime Risk Pooling Project

相关热词搜索:中年 改善 血压

上一篇:91岁国医大师路志正:养生最怕“过”
下一篇:步行速度是否可以预测老年男性的死亡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