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更要睡张好床
2013-06-05 21:27: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每天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清代著名养生大家曹庭栋的《老老恒言》中记载:“安其寝处。安之法,床为要。”意思就是床对人安居的重要性。尤其是老人,一张舒适的床直接影响到老人的生活质量甚至健康状况。

  对于老人来说,一张舒适的床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点:

  1.老人床宽点好。对于老人来说床太窄会感觉不到放松,宽点的床更为舒服,翻身时不用缩手缩脚,活动没有太大限制。夏季更不会感到热气逼人。

  2.老人床要低一点,不能太高,方便老人起卧。老人半夜常会起夜,床太高会让老人觉得吃力。如果本身床体很高,最好在床边设置一个脚踏。

  3.床垫别太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脊椎退化,髓核脱水,脱水导致椎间盘失去正常的弹性和张力,往往容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表现为腰痛、下肢麻木等。因此,老人床不能太软,太软的床垫会让身体深陷其中,加重腰椎的负担。床上可以根据天气的温凉,适当增减褥子。当然,软硬要适度,过硬也不合适,尤其是已经患有骨质疏松或者脊椎变形的老人。

  4.必须要有一个床头板,可以防止湿气袭头。杉木板最为适宜,因为杉木质地松软,能收敛墙上的湿气。铁艺床头较为冰冷,布艺床头容易滋生细菌,都不适合老人。

  5.老人床边最好有个床头柜,方便老人放置些常用的物品,如水杯、药品、纸巾等。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上一篇:晨起是自查的好时候
下一篇:高龄老人盼望家庭医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