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多种慢性病可选老年科
2010-12-01 23:29:07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张大爷的困惑

  我患多种慢性病,每次到医院得跑好几个科

  82岁的张大爷多年来有心脏病、胃痛、糖尿病,每晚夜尿4次。每次去医院,老人家上午看心内科、内分泌科和消化科,下午看骨科和泌尿科,拿了一大堆药回家,却搞不清楚这些药是干什么用的、怎么个吃法、有什么副作用,甚至连哪个医生开的处方都搞不清楚。药吃得多了,食欲却越来越差。最近,他的听力和视力也有下降,还总忘事,张大爷很困惑,希望有一个科能“一揽子”帮他解决所有问题。

  医生的建议

  60岁以上、用5种以上药,应看综合门诊

  我国的大型综合医院里专科划分过细,而老年人多数患有多种慢性病,单病诊治,不仅得不到全面系统的治疗,还耗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医学学科蓬勃发展,老年综合门诊应运而生。如今,我国一些大型医院也开设了老年综合门诊,可以兼顾多种疾病,进行综合治疗。

  我国老年人的年龄界限是大于60岁。老年科大多诊治老年人罹患的内科疾病,像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高血压、冠心病、退行性心脏瓣膜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脑血管病等均是常见的老年病。因此,老年科的诊断治疗范围涉及内科的各个领域。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老年科更侧重于在老年人退化的组织器官的基础上,注重疾病诊断治疗的特殊性,生理年龄大、合并内科疾病多的老年人尤其适宜到老年科就诊。一些医院的老年科可能对某一方面的老年病更有专长,而外科疾病通常需要到相应的专科就诊。

  因此,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患有多种慢性疾病,近期有某个功能下降,或慢性疾病近期加重,或用药5种以上,就应该到老年综合门诊去诊治。另外,关注个人健康的老年人可以来做目标性查体和预防指导。

  张大爷的困惑

  我每天须吃18种药,真是吃的药比饭还多

  由于张大爷患有多种慢性病,每一个科的医生都给开了几种药,其中心内科的5种、内分泌科的两种、消化科的4种、骨科的4种、泌尿科的3种,平时每天常规要吃18种药。张大爷抱怨说,每看一次病就要多吃几种药,现在吃了药都可以不用吃饭了。张大爷的儿子发现有些药物的作用很相近,但由于不懂医,也不敢随便给老人减药。

  医生的建议

  一站式综合门诊,用药做“减法”

  针对张大爷这种老年人的情况,近期北京协和医院开设了特需老年综合门诊,借鉴美国顶级的霍普金斯医院的经验,团队出诊,提供“一站式”服务。团队由老年科医师、临床药师、营养师、理疗师和社会工作者等组成,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功能评估、目标性查体、预防、多重用药的核查、减药指导、营养咨询和康复指导等服务。

  得知这个消息,张大爷来到“一站式”老年综合门诊看病。在这里,首先由临床药师对张大爷的用药逐一进行核查,然后由老年科医生对张大爷的多种慢性疾病进行复查,最后还给张大爷做了老年综合评估,指导张大爷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跌倒,对张大爷出现的记忆力差进行了智能量表的筛查,提醒张大爷应预防老年痴呆,并给出具体的预防办法。

  根据疾病和评估结果,医生与药师一起给张大爷的用药做起“减法”:只保留真正有用的药,减去那些作用相似、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的药物,急性发病的用药在病情稳定后也要做调整。眼见每天服药从18种减少到了12种,张大爷感慨地说:“以前每看一位大夫就给我加几种药,从来没有大夫给我减药。”

  最后,营养师又对张大爷进行了饮食指导,特别是高血压的低盐饮食。看着生动的食物模型和图片上列出的各种食物所含的热量,张大爷说:“以前大夫总跟我说每天饮食不能超过1500大卡,今天我才知道怎样吃才能到达要求;血压控制不好原来跟吃得咸有很大关系,以前从来没有大夫这么详细跟我说过,现在每天吃多少盐也心里有数了。”为了方便张大爷下次就诊,医生还给了他普通老年综合门诊的预约条,以后不用总是排队挂号了。

  由此可见,开设老年综合门诊,主要是为了解决以下问题:

  ★做好慢性病管理,尽量延缓疾病恶化,对于近期加重的疾病进行诊治。

  ★对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认知、精神情感和社会环境等进行老年综合评估,检查是否存在老年问题,如衰弱、听力下降、视力减退、关节疼痛、记忆力下降、痴呆、便秘、尿失禁等,早期干预会保持患者的活动和独立生活能力。发现日常生活中潜在的风险,如跌倒风险,避免骨折。一般每年评估一次,对于情况较差或有变化的患者,可3个月评估一次。

  ★对多重用药进行调整,减少药物的不良作用。美国的调查显示,老人平均用药10种,而只有两种有效,药物相关的不良作用是致死和增加费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链接1

  为适应老年患者需要的新的门诊模式,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专科采取团队出诊。一般来说,初诊病人可在特需门诊接受老年综合评估建议,以后再在普通老年综合门诊随诊。如遇有需要专科处理的问题,将会转诊到专科医生那里进行针对性治疗。

  特需老年综合门诊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挂号费为300元

  普通老年综合门诊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四上午,每周二、五下午

 

  链接2

  全国开设老年专科门诊较好的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科

  北京老年医院

  上海中山医院老年科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老年病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科

  福建省老年医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 性病 多种 老人

上一篇:有人生目标者 多长寿
下一篇:千金难买春来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