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鞋每天只穿一小时
2009-06-24 22:01: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夏天以来,一种鞋面带塑胶柱的“按摩拖鞋”热卖。专家指出,脚底按摩有讲究,一直穿着按摩鞋,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理疗科主任熊杰介绍,脚底按摩是一种非药物疗法,通过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调整人体生理机能,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系统。

  人脚部存在不少穴位,且每个个体都存在差异,穴位的分布也存在细微不同,脚底按摩有一整套理论和方法。按摩拖鞋只是一个模具化的鞋子,做不到个性化保健。

  而市场上常见的“按摩鞋”主要是在鞋面装上密度均匀的塑料柱,而多以按摩强身为广告兜售。这种“按摩鞋”,如果“按摩”不当,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还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长期穿着按摩鞋走路,反而会让脚部更加疲惫。

  熊主任指出,即使穿着感觉很舒服,穿“按摩鞋”还要注意时间问题,每天1~2个小时为宜,适合在劳累的时候穿一会,但是绝对不适合当做普通鞋子来穿。

  老年人穿上之后重心不稳,极易造成跌倒事故;老人骨质较为脆弱,受到较为强烈的刺激,存在安全隐患;儿童处于发育阶段也不建议穿。

  此外,脚部有损伤(包括关节胀痛、拉伤、扭伤等)、炎症(包括长骨刺和脂肪垫等)还未痊愈的人不宜穿。发生过足跟骨疼、脚趾腱鞘炎和囊肿、趾骨骨折连走路都要靠穿有软垫的鞋来减少摩擦的足病患者,更不宜穿。

相关热词搜索:按摩

上一篇:健康生活小锦囊
下一篇:雷雨天一定要关手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