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慢支的中医防治
2012-08-04 14:49: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慢支"是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慢性支气管炎是内外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变化。它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这些症状常在冬春季或气候突变时加重。如每年发病超过3个月,持续2年或超过2年,又排除其他具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状的疾病,即可诊断为慢支。老慢支初期症状比较轻,常不易引起重视,等到病变持续进展并发展成为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心病的时候,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因此积极开展对老慢支的早期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和老慢支容易混淆的疾病主要有四种。①支气管扩张。支扩具有咳嗽、咯痰反复发作的特点,但多从幼年或青年阶段发病,常有大量脓痰、间断性咯血和肺部反复感染等典型病史。X光胸片或CT显像可以确诊。②支气管哮喘。本病起病年龄较轻,常有家族史和过敏史,多反复发作。一般起病急,发作短暂。哮喘声重而咳嗽轻。用支气管解痉剂效果明显。③肺结核。中医称肺痨。活动性肺结核以咳嗽、咯血、低热或潮热、乏力、盗汗、消瘦等为特征。症状与季节关系不大。X光胸片及痰菌检查可以确诊。④矽肺。矽肺是因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的职业病。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胸闷、气急等。结合职业病史及X 光所见,可与慢支区分。此外,有咳痰或咳喘见症的肺癌、心力衰竭或慢性咽炎等疾患,也要注意与本病作鉴别。
   
老慢支的病因现在已经明确,空气污染、吸烟和呼吸道反复感染是导致老慢支的三个主要因素。先讲空气污染。慢支的发病和空气污染程度成正比,其中化学气体如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烟雾,对支气管粘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再说吸烟。吸烟是现今公认的慢性支气管炎主要的发病因素。第三个致病因素是感染。呼吸道反复感染是本病发生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肺炎球菌和流感杆菌是本病急性发作的最主要病原菌。病毒感染也能引起本病的发生和反复发作。除上述因素外,气候寒冷、多种过敏因素也是慢支发作的重要诱因。
咳、痰、喘是老慢支的三个主症,老慢支的咳、痰、喘各有哪些特点呢?
老慢支的咳嗽:早期咳声有力,白天多于晚上,冬季重于夏季;病情加重,四季日夜均咳,咳声变重浊,多为连声阵咳;后期并发肺气肿时,咳声低沉无力,咳嗽夜间多于白天,临睡及清晨起床时咳嗽更甚。老慢支的咳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清晨及夜间较多,且粘稠不易咳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痰量增多,多伴见脓性痰。老慢支的喘息:主要见于喘息性老慢支患者,单纯型老慢支可以没有喘的症状。老慢支治疗或保养不当,喘息会逐渐加重;感染及劳累后明显;合并肺气肿后常表现为呼吸浅短,气难接续。
中医治疗老慢支的原则是什么?
中医治疗老慢支,主要应根据标本缓急、邪正虚实,采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等原则。但因本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虚实夹杂,标本并存,故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应重视扶正祛邪、补泻兼施和标本同治。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老年高脂血症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下一篇:老年人泌尿系感染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