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在老年人精神情绪方面什么好的保健方法吗?
2012-07-30 09:29:0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医很重视老年人在精神情绪方面的调养,尤其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中医所谓的“养神”,就是调养精神,也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一个重要内容。神在于养,养神的方法中医有虚静养神和安心养神等内容。
首先:应乐观愉快,保持心情舒畅。老年人气血俱衰,所以更应注意保持舒畅的心情、开朗的性格、乐观的精神。其次:应注重养神,主动调和情志。
    虽然舒畅情志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养生方法,但要做到情志舒畅,特别应注意精神上的调养,也就是强调情志的“自我修养”。
何谓“虚静养神”?
“虚静养神”主张清心寡欲,省思少虑等清静主张,虽有消极之处,但在调养精神保健延年方面,却有可取之处。思想情志上要保持虚静安宁,不贪欲妄想,就可保持情志和调,预防疾病。
    在虚静养神方面,节制嗜欲,戒除杂念,能使气血和调,保精全神,有利于健康长寿。

相关热词搜索:中医 老年人 精神

上一篇:为什么保持情志和调能预防疾病呢?
下一篇:在饮食上中医有什么讲究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