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麦麸擦身缓解瘙痒
2013-09-08 20:11:5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江苏南京隆女士提供:前段时间,不知什么原因,老伴开始浑身瘙痒,尤其腋下、脚掌、后脖颈、眼窝等处瘙痒较重。用了一些药,但反反复复总不能根治。后来听邻居说了一个偏方,用了以后逐渐好转了。具体方法是:取新鲜麦麸500克,在铁锅内焙熟,最好使颜色稍微重些,让病人躺在铺有专用床单的床上,用焙过的麦麸子擦患处。还可以将焙好的麦麸用医用棉纱缠裹在瘙痒处。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杨璞点评:中医认为,麦麸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中医外科医生可以用其治疗热疮、溃烂、跌打损伤、淤血等病,用醋和麦麸炒后敷于患处即可。不过,这种外治法一般只适合治疗热性病因和血淤导致的瘙痒症状,其他瘙痒症状未必适合。

  中医止痒的方法是辨证分类的,比如,祛风止痒法适用的瘙痒症状多在头和面、重时遍及全身、痒感颇重的患者;理湿止痒法适用的瘙痒症状多在下半身,伴湿烂腐痒的患者;杀虫止痒法适用的瘙痒症状多在趾缝、皱襞处,夜间尤重的瘙痒患者。对于以上症状,麦麸都可能不起作用,需要对症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种有止痒功效的中药叫麦麸草。据《陕西中草药》记载,麦麸草有清热解毒、除风止痒、利湿等功效,有助于缓解皮肤发痒、湿毒。外用煎水擦洗患处也能止痒,但前提还是需要请中医师辨证准确之后再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 麦麸 擦身

上一篇:夏季护脚秋冬少得病
下一篇:毫火针创新疗法培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