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高脂血症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2012-08-02 10:57: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现在很多人患上了高脂血症,而且都知道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及冠心病有密切关系。有但的老年人想不通,自己并不胖,为什么也会得高脂血症,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高脂血症呢?
    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血脂含量超过正常水平。以下是几项主要血脂项目的正常标准:
血清胆固醇
5.20 mmol/L (200 mg/dl) 以下 理想范围
5.23~5.69 mmol/L (201~219 mg/dl) 临界升高
5.72 mmol/L (220 mg/dl) 以上 升高
血清低密度脂蛋白LDL
3.12 mmol/L (120 mg/dl) 以下 理想范围
3.15~3.61 mmol/L (121~139 mg/dl) 临界升高
3.64 mmol/L (1140mg/dl) 以上 升高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
1.04 mmol/L (40mg/dl) 以上 理想范围
0.91 mmol/L (35mg/dl) 以下 减低
血清甘油三脂
1.70mmol/L (150 mg/dl) 以下 理想范围
1.70mmol/L (150 mg/dl) 以上 升高
    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化验单上列出的标准,都是临界水平,而理想的血脂范围,则还应该更低一些。另外要说明的是,有人将肥胖和高脂血症混为一谈,肥胖和高脂血症是不同的概念。

高脂血症可以分二类,一类是原发性的,一类是继发性的。原发性高脂血症原因还不是很清楚,现在已逐步了解到许多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存在基因的缺陷,也就是说这一类高脂血症与遗传有关。还有一类高脂血症是继发性的,也就是继发于其他疾病,常见的有甲状腺机能减退或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疾病,或者严重的肝脏、肾脏疾病,如肾病综合征等。另外,有一些药物也会引起血脂升高,如降压药中的噻嗪类利尿剂或?-受体阻滞剂,如病人已有高脂血症,同时又伴有高血压,在选择降压药时就应加以注意。

    高胆固醇血症是高脂血症的一种重要类型,血液中胆固醇过高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
   高脂蛋白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脂质含量过高,而适量的脂质不但无害,而且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质是能量的一大来源,1克脂肪能产生9千卡热量。脂肪的存在能保证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维生素A、D、E、K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如果缺乏脂肪,就会影响到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发生相应的疾病。脂肪又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各种生物膜等,磷脂等还是神经系统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因素,因此,我们不能谈“脂”色变。我们常提起的胆固醇,也有两类。一类称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另一类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LDL是有害的胆固醇,是最重要的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动脉粥样斑块中的胆固醇主要来自血循环中的LDL。与LDL相反,高密度脂蛋白HDL可以帮助清除外周组织中附着在细胞表面游离的胆固醇,此外,HDL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合成,增加胆固醇的分解,使总胆固醇水平降低,所以HDL是有益的胆固醇。
载脂蛋白(或写成Apo)是参与脂肪代谢的一类重要蛋白质。顾名思义,载脂蛋白是能运载脂肪的蛋白质。
 
有的老年人讲现在年纪大了,吃得少了,油腻也不吃,为什么反而会得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的高脂血症是他们容易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老年人即使血脂不高,也有动脉硬化的倾向。老年人血脂容易升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脂蛋白酶的活性在老年人中是降低的;这样人体处理脂肪的能力就下降,脂肪吸收后没有及时代谢,就会引起血液中脂质水平的升高。此外在老年妇女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随着更年期的到来,女性雌激素的水平明显下降,雌激素在女性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对脂肪代谢有很重要的作用,女性在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的急剧下降,失去了这一重要的脂代谢的保护因子,因此血脂升高、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也明显增加。
 
治疗高脂血症,应掌握这样几条原则。
首先要控制饮食。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第二,适当增加活动,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增加一些能量的消耗。第三,如果有吸烟等不良嗜好,必须戒烟,因为烟中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对血管内膜造成损伤,加重高脂血症的危害程度。在此基础上,再按病情是否合并有危险因素和患者的血脂水平考虑是否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发生,避免造成心脑血管的损害。
    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在什么情况下以饮食控制为主?什么情况下要进行药物治疗?经过治疗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严格控制饮食,对于减轻病变的损害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对于高脂血症及其并发症的防治是十分重要的。除了控制主食外,还要控制脂肪的摄入,要避免进食高胆固醇的食品,每天要进食适量的蛋白质。
老年人一定要掌握平衡膳食的原则,控制脂肪的摄入是必要的,但不能一点脂肪也不吃,这样会造成脂溶性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的不足。老年人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每天要吃蔬菜500克,这样可以保证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摄入。经常食用香菇、黑木耳、大蒜、海藻等食品,对调节血脂和抗凝血有一定帮助。
    老年人要忌饮浓茶,少吃刺激性强的食品。
    确诊高脂血症后,可先进行饮食治疗,为期约3~6个月。时间过短难以判断饮食治疗的效果,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短时间的饮食控制也不可能把过高的血脂降下来。如经过饮食治疗后,效果不满意,或虽有下降,但尚未达理想水平,就可开始药物治疗。
    血脂在什么水平要用药物治疗,这要视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病人已经发生冠心病或在体检中发现合并有其他部位,如眼底、肾脏等处的动脉硬化症,这样的病人要将血脂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这属于二级预防。如果病人还没有冠心病或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这样的病人的血脂可以控制在一般健康人的水平,这属于一级预防的范畴。一级预防中还要根据病人是否合并有影响冠心病的危险因子而决定药物治疗的开始时间以及治疗的预期目标要达到什么水平。所以实际上将病人按病情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仅有血脂升高,但无动脉硬化,也不合并有冠心病的危险因子;第二层次是血脂升高,虽无动脉硬化,但已合并有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子;第三层次是血脂升高,已合并有冠心病或其他部位的动脉粥样硬化。病情严重程度从第一层次到第三层次逐渐加剧,需要药物治疗的起点则渐次降低,治疗的预期目标也越来越严格,所谓严格即要求治疗后血脂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上。
  

相关热词搜索:高脂血症 中西医 结合

上一篇:预防冠心病有那些注意点?
下一篇:老慢支的中医防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