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寿延年十字诀
2010-05-31 16:47: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李济仁 生于1931年,安徽省歙县人。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新安名医“张一贴”第14代传人。2009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以来,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我自己揣摩总结出一套运动养生保健法。这种方法叫“十字诀”,即养心、调肝、理肺、健脾、补肾。
  养心  五脏之中养心最为重要,而养心一定要做到养神。因心主神明,故平时遇事尽可能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不过忧,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每天晚上睡觉前,我经常按摩手上的劳宫穴和脚上的涌泉穴。按摩这两个穴位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在食物补养方面,根据阴阳偏盛,可以适量用西洋参泡饮以养心阴,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还要重视午时的休息,因心脏活动最活跃的时辰在午时,这也是阴阳相交合的时候,所以午时休息能保心气。每当遇挫折时,我常吟《孟子·告子下》句:“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以安怀。

  调肝  肝主疏泄,为将军之官。养肝主要从情志、睡眠、饮食、劳作四方面入手。养肝的第一要务是保持情绪的稳定,切忌动怒。人卧则血归于肝,所以定时上床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还要做到饮食清淡,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过度疲劳则会伤肝,故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理肺  肺主气、司呼吸。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事物,避免情绪因素伤肺。早晨起床后经常做慢而匀的深呼吸,即一呼一吸尽量达到6.4秒。这种方法可以养肺。还有一种闭气法,有助增强肺功能。即先吸气然后闭住,闭住以后停止,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如此反复18次。平时还要多吃一些有助于养肺的食物,如玉米、黄瓜、西红柿及豆制品等。

  健脾  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的来源,所以健脾要与养胃结合起来。在饮食方面,每次只吃七八分饱,还要做一些运动和按摩,以帮助“脾气”活动,增强其运化功能。我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要做36次“摩腹功”。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先顺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再逆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然后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的膻中穴120下和脐下的丹田穴100下。平时注意多吃一些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夏天常吃一些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以顾护脾胃。

  补肾  肾藏精,主纳气,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脐下丹田穴、关元穴,另一只手从腰后按摩命门穴、腰阳穴。这几个穴位有助于养肾。常吃一些核桃、枸杞、黑豆、芝麻以保肾。经常叩齿,常吞有琼浆玉液美称的口津。排小便时尽量前脚趾用力着地并咬住牙齿,以助保肾气。

  此外,还要注意六腑养生。平时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以刺激肠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只有五脏六腑功能正常,机体才能处于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

相关热词搜索:十字

上一篇:药食得当 助失眠者寻回好梦
下一篇:非药物调理常见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