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药物调理常见病
2010-06-06 22:37: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近日,北京市推出首批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分别落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和西苑医院,重点开展拔罐、贴敷、捏脊等六大非药物疗法。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让生病的宝宝吃药太难。其实,“对于很多儿科常见病,中医独有的贴敷、捏脊等方式更具有特殊疗效。”作为首批开展中医儿科诊疗中心的两家医院之一、北京东方医院儿科主任王素梅教授对记者说。

  比如这个季节高发的儿童急性期腹泻、呕吐,发病时孩子不容易进食,吃药就更困难了。北京东方医院使用中药贴贴敷肚脐,每天一次,一共贴三天,不必吃药,便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王教授指出,儿童肠胃不适病因多样,中医用药细致区分,对风寒型、湿热型、伤食、脾虚等四种类型采取不同的专业配方,对症帖服,省去了吃药的麻烦,治疗效果也非常出色。另外,对孩子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也可以运用四时捏脊的方法,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复发,对于健脾补肺、滋肾柔肝也有一定作用。

  以往,大家常以为中医见效缓慢,事实上,在一些病症治疗上,中医反而更有效率。“比如,小儿肺炎后出现肺部罗音,用拔火罐的方法当天就能见效,而单靠吃消炎药效果则很难立竿见影。”王主任说。在这些方面,中医非药物疗法的优势显而易见。
  编辑提示:为方便儿童就诊,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实行24小时门诊制度,周六日均有专家出诊,患者可直接挂号就诊。

相关热词搜索:常见病 药物

上一篇:益寿延年十字诀
下一篇:慢性肾衰 足浴有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