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泌尿系感染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2012-08-04 14:5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泌尿系感染是指致病的细菌侵入泌尿系统而引起的炎症,这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
泌尿系感染在临床上常见有哪些疾病?
它主要包括尿道炎、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前两者称下尿路感染,后两者为上尿路感染。
为什么说泌尿系感染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呢?这与老年人之泌尿系统变化有较大联系,下面我们就谈谈,人到老年,泌尿系统最常见的变化,如肾脏体积减小,重量减轻,皮质变薄,肾单位数量减少等。有研究证实,70岁的老年人与40岁的人比较,其肾脏重量减轻1/5,约有1/3的肾单位失去功能,主要表现在:
    1.老年人肾血流量减少,肾脏滤过率降低。40岁以前,肾血流量一般保持在正常水平,40岁以后,每10年减少10%,由于血流量降低,肾功能就可能下降,并可产生肾素,而引起血压升高。
    2.老年人的肾小管重吸收与排泄功能减退,肾脏浓缩能力不足。这些功能的减退表现为尿多及夜间尿量增加,总比重下降的现象。一般年轻人白蛋白最大比重为1.032,而80岁的老年人则可下降到1.024,此外,对糖的重吸收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有更多的糖从尿液中排出,从而使糖尿病加重。
    3.老年人的膀胱肌肉萎缩,纤维组织增生容量变小,这些变化可使老年人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减少。也有的老年人可由于逼尿肌无力,或者前列腺肥大等原因,而引起尿潴留,排尿不彻底等症状;还可以由于括约肌收缩无力或大脑皮层对低级中枢神经的控制能力降低而出现尿失禁,致使泌尿系感染。
    4.老年人的输尿管、膀胱容易形成憩室,憩室可导致细菌存留,故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
以上老年人的泌尿系的变化均能引起肾功能减退,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
由于肾脏具有较大的贮备能力和代偿功能,一般能完全适应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需要,而使人体处于正常或接近正常状态,一旦劳累过度或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即会发生疾病。
中医对老年人泌尿系感染的发生是怎样认识的?
中医认为泌尿系感染与中医的肾、膀胱、脾关系密切,两者经脉相连,水道相通。老年人若先天不足,肾气亏损;或房事不节,色欲过度,累及肾元;或年老体弱,元气渐衰,皆会导致肾的固摄无力,膀胱的气化失司而发生小便异常。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泌尿系 感染

上一篇:老慢支的中医防治
下一篇:老年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