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衰 足浴有方
2010-06-11 21:03: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是多种慢性肾脏疾病晚期出现的严重综合征。临床以水肿、尿少、尿闭、恶心、呕吐为主要临床表现。依病程进展,可分为肾功能不全代 偿期、氮质血证期及尿毒症期。如何改善和恢复肾功能,是目前医学界致力研究的课题。采用足浴发汗法治疗尿毒症,是中医非透析疗法治疗尿毒症的特色。 

椒红汤:川椒、红花、苍术、细辛、防风、羌活、独活、麻黄、桂枝、艾叶各25克,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待温度适宜时将双脚浸入药水中,然后逐 渐加热水,直到水桶加满为止。共浸泡40分钟,使周身汗出。每日1次,10天为1疗程。如无不适,间隔一周后可进行下一疗程。此方可散风清热,宣肺利水, 适用于尿毒症水肿等。
麻黄桂枝细辛汤:麻黄、桂枝、细辛、羌活、独活、苍术、白术、红花各30克,浸泡5~10分钟后,加水煮沸 20分钟。待温度合适后足浴30分钟左右,浴间可不断添加热水,使周身汗出。每日1次或隔日1次,连续3~10次。此方可散风清热,宣肺利水,适用于尿毒 症眼睑浮肿,继则四肢及全身皆肿,关节酸重,小便不利或伴有畏寒、发热、咽喉疼痛等,临床望闻问切为舌红苔薄黄,脉浮滑数者。

芪防 二子汤:黄芪、防风、牛蒡子、车前子各30克,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待温度适宜时足浴,每日两次,每次30~60分钟,每日1剂, 连续7~10天。此方可健脾利湿,通阳利水,适用于尿毒症全身水肿,按之没指,小便短少,身体重而困倦、胸闷、纳呆、泛恶、苔白腻、脉沉缓者。

二姜二苓汤:干姜、高良姜、茯苓、猪苓各30克,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待温度适宜时足浴,每日两次,每次30~60分钟,每日1 剂,连续7~10天。此方可温运脾阳,以利水湿,适用于尿毒症水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闷腹胀,纳减便溏,面色萎黄,神倦肢冷,小便短少, 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等症状者。

麻黄附子细辛汤:麻黄、附子、细辛、桂枝、防风、羌活、独活、苍术、生艾叶各20克,加清水适 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待温度适宜时足浴,然后逐渐加热水,共浸泡40分钟,使周身汗出。每日1次,6次为1疗程,连续3~5个疗程。此方可 温肾助阳,化气行水。适用于尿毒症面浮肢肿,以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心悸气短,腰部冷痛酸重,尿量减少,四肢不温,怯寒神疲,面色灰滞或白, 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细或沉迟等症状者。 
 

相关热词搜索:慢性肾衰 足浴

上一篇:非药物调理常见病
下一篇:露天工作 谨防中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