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扫描”前列腺癌研究进展
2012-01-04 17:05: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会刊《国际放射肿瘤学、生物学、物理学杂志》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IJROBP) 从2012年1月1日刊起开辟新专栏—— Oncology Scan(肿瘤学扫描), 由杂志的资深编辑筛选各肿瘤领域最新“must read(必读)”进展,附点评推荐。

  专栏第1期刊登的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德威斯(DeWeese)教授选择的4项前列腺癌研究。我们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叶定伟教授、沈益君医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晔雄教授对这些研究进行点评,希望通过外科与放射科医生的视角,为读者带来更开阔的思路。

  早期前列腺癌治疗放疗联合短期ADT使中危患者获益

  ■研究链接

  RTOG 94-08研究在1979例T1b~2b期、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20 ng/ml前列腺癌患者中,对比了放疗与放疗联合短 期雄激素剥夺治疗(ADT)的疗效。结果显示,与单纯放疗相比,联合治疗组10年总生存(OS)显著获益(62%对57%)、疾病特异性死亡率显著降低 (4%对8%)。按危险度分层分析显示,中危患者获益明显,而低危患者未能从联合治疗中显著获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N Engl J Med 2011,365:107)

  ■专家点评

  DeWeese教授:

  这项随机研究开始于20年前,直到最近才获得成熟的数据。一些类似的重要问题,的确值得投入长时间的研究获取答案。研究结果帮助确立了前列腺癌有效治疗的框架,特别是结束了对低危患者ADT的过度应用。

  沈益君医生、叶定伟教授:

  该研究提供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循证医学I类证据,中危局限性前列腺癌4个月的新辅助内分泌治疗(NHT)能使患者的总生存期延长,死亡率降低一 半。因此,NHT对于行根治性放疗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的价值,目前已基本明确:高危患者放疗前应使用长期NHT(8个月),中危患者应使用短期 NHT(4个月),而低危患者不必进行NHT。

  李晔雄教授:

  对于局部晚期(T3~4或N+)前列腺癌,多项随机对照研究结果已经证明,放疗联合长期(2~3年)内分泌治疗优于单纯放疗或单纯内分泌治疗。 因此,放疗联合长期内分泌治疗是局部晚期或局部期高危前列腺癌的标准治疗原则。对于局部早期(T1~2)前列腺癌,放疗联合内分泌治疗是否优于单纯放疗是 一直未回答的临床问题。RTOG 94-08随机对照研究正好回答了这一问题。

  根据这一研究结果,放疗联合短期激素治疗应作为局部中危患者的标准治疗手段。对于预后好的早期前列腺癌,单纯放疗或手术即是根治性治疗手段,不需要联合激素治疗,以减少治疗相关并发症。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研究始于1994年,当时只能应用常规放疗技术,因此,照射剂量偏低,仅为66.6 Gy。近10年,由于三维适形放疗和调 强放疗(IMRT)技术的应用,前列腺照射剂量可以提到76 Gy或更高。照射剂量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局限期前列腺癌的无生化失败生存率。虽然这些研究 因随诊期较短,未观察到长期疗效的提高,但提高照射剂量有可能提高患者远期生存,降低死亡。在应用IMRT照射剂量前提下,应用短程激素和单纯高剂量照射 比较,能否进一步提高生存?仍需要随机对照研究。

  发病机制研究 融合致癌基因形成依赖雄激素

  研究发现,在前列腺癌细胞内,雄激素的刺激可诱发由拓扑异构酶(TOP2B)介导的DNA双链断裂及重排,导致雄激素受体(AR)靶基因 TMPRSS2与转录因子ERG的融合致癌基因形成。而在正常细胞中,由于AR和TOP2B分布于不同细胞,则不会出现这一重排。 《自然•遗传学》 (Nat Genet 2010,42:668)

  ■专家点评

  DeWeese教授:

  DNA双链断裂和基因重排是肿瘤的标志,TMPRSS2-ERG融合癌基因在肿瘤中非常常见,50%的前列腺癌肿瘤中存在这一重排。因此,这项 揭示了TMPRSS2-ERG融合基因的形成机制以及其肿瘤特异性的研究,结果非常令人满意。雄激素依赖的形成机制,也进一步解释了TMPRSS2- ERG融合基因在前列腺癌中高发的原因。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对于前列腺癌的预防和治疗将非常重要。

  mCRPC治疗阿比特龙延长生存

  ■研究链接

  这项Ⅲ期临床研究在去势抵抗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mCRPC)中,对比了阿比特龙联合泼尼松与泼尼松单药的疗效。中期分析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 比,联合治疗组OS、无进展生存(PFS)均显著获益(OS:12.8个月对10.9个月;PFS:5.6个月对3.6个月)。 (N Engl J Med 2011,364:1995)

  ■专家点评

  DeWeese教授:

  此项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可能。例如,在治疗早期使用阿比特龙,可能会通过更彻底的雄激素抑制,改善前列腺癌对细胞毒类化疗的反应;阿比特龙或许可以与放疗联合使用等。未来的5~10年,我们将会对阿比特龙治疗前列腺癌的疗效有更多的认识。

  沈益君医生、叶定伟教授:

  不同于近期美国FDA获批的前列腺癌疫苗制剂Sipuleucel-T和二线化疗制剂Cabazitaxel的作用机制,阿比特龙是一种甾体激 素合成抑制剂。这三种药物均能延长mCRPC的生存时间。该项研究结果促使美国FDA于2011年4月批准阿比特龙联合泼尼松治疗既往曾接受含多西他赛化 疗的mCRPC患者。

  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将陆续开展针对mCRPC多西他赛化疗后的上述药物以及其他类似药物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疗效和不良反应有待观察。

  个体化治疗模型预测治疗相关勃起功能障碍

  ■研究链接

  一项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研究(HRQOL)通过分析多中心队列(PROSTQA)的1027例T1~2期前列腺癌患者信息,建立了可较准确预测治 疗(外照射、近距离放疗或前列腺切除)相关勃起功障碍的模型。 《美国医学会杂志》 (JAMA 2011,306:1205)

  ■专家点评

  沈益君医生、叶定伟教授:

  通过治疗前患者的临床信息,建立预测模型,使临床医生能准确评估患者在前列腺癌根治术、外放疗或近距离治疗后勃起功能的恢复情况,对提高前列腺 癌患者治疗后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前列腺癌患者局部治疗后对勃起功能的恢复尚未引起重视,将此预测模型应用于国内前列腺癌患者进行独立验证,可能 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首期 扫描 前列腺癌

上一篇:CKD患者Tm与IMT相关
下一篇:慢性肾脏病患者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