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胆囊结石应控制血压
2012-01-18 14:59: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于岚、何小东、武峤等人发表论文,旨在探讨胆囊结石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 为防治胆囊结石提供理论依据。研究表明,糖尿病、收缩压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及肥胖是胆囊结石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应该通过控制糖尿病、减 轻体重、控制血压、调整血脂等措施来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该研究发表在2011年第17卷第9期《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上。

  研究人员回顾性分析了北京协和医院2007年1月至2010年5月间体检者的临床资料,对其中的4087例胆囊结石患者(病例组)和20435例无胆囊结石体检者(对照组)按照年龄、性别进行1∶5配比以作病例对照研究。

  结果表明,单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收缩压、舒张压、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体重指数6个因素在病例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 分析证实,去除了年龄、性别的影响后,糖尿病、收缩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体重指数仍与胆囊结石显著相关。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病例组与对照 组间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胆囊结石 血压

上一篇:肝十二指肠韧带减张术治疗胆管缺损效果佳
下一篇:胆肠吻合口狭窄的处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