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预处理改变肝的血液供应
2010-05-02 11:18:12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肝脏切除术在过去已经成为一项安全的手术,主要应用于治疗肝癌。Pringle法(指捏法)是目前较为普遍的一种用来减少术中失血的短暂性阻断肝脏血流供应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也会引起肝脏损伤和相关并发症。为了防止Pringle法所引起的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外科医生做了很多尝试。一个新的保护肝脏的方法是(在pringele法之前)进行缺血预处理,这个短暂的缺血再灌注处理要比单独pringele法引起的持续性缺血带来的肝脏损伤小。但是这种缺血预处理的保护机制尚不明确,而且在不同情况下这种方法对于肝脏大血管血流灌注的影响也不得而知。
2010年4月21日WJG上的一篇文章讨论了这个问题。来自瑞士和德国的研究团队研究了在人肝脏切除术中缺血预处理是否对肝动脉(HA)和门静脉(PV)即肝脏大血管的血流供应有积极的影响。在这项随机研究中,研究者们发现和只应用pringele法而未缺血预处理行肝切除术的对照组相比,缺血预处理对于HA和PV的血流供应有很大影响。这是首次有研究显示缺血预处理能显著增加缺血肝脏再灌注时肝动脉的血流量,但在本组中门静脉的血流未见改变。和只用pringele法相比,缺血预处理组(再灌注时)总血流量明显上升,尤其和肝动脉血流不能足够补偿门静脉灌注的严重疾病对照组相比。
另外,肝动脉血流和肝细胞受损呈负相关,这提示在缺血再灌注时肝动脉灌注的质量是维护肝功能的首要条件。由于门静脉血流和肝细胞损伤无关,研究者建议在做肝脏切除手术时可以采取短暂阻断门静脉而不阻断肝动脉的方法(即部分pringele法)来避免缺血再灌注相关的并发症。本研究中大血管血流动力学改变对于肝脏微循环的影响尚未阐明,这一重要问题需要在未来研究中加以探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胆结石能引发心绞痛 
下一篇:介入治疗较大肝血管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