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肝硬化的肝细胞癌切除术后生存情况的预后因素
2013-02-18 21:41: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肝硬化是肝细胞癌 (HCC) 的常见诱发因素,但与无肝硬化或肝炎病毒感染的 HCC 有关的病原学因素尚未得到很好的认识。

  • 本文报道了一项回顾性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接受肝切除术治疗无肝硬化或肝炎感染的 HCC 的患者中,评估了生存预后和预后因素。
  • 研究评估了在 2000-2010 年间,接受肝切除术治疗无肝硬化或肝外转移的 HCC 的 148 名患者(中位年龄 68 岁)中,与患者疾病特点、手术情况、术后发病率、生存情况和复发情况相关的数据。
  • 中位累积生存期为 25 个月,1 年、3 年、5 年 和 7 年生存率分别为 75.4%、54.7%、38.9% 和 31.8%。
  • 多因素分析将患者年龄、手术时间增加、较高的肿瘤分期以及较高的 术前 γ-谷氨酰转移酶 (GGT) 等确定为导致累积生存率下降的相关因素。
  • 在对患有单病灶疾病及处于 N0 和 R0 状态的患者亚组的分析中,肿瘤大小直径 > 10 厘米和/或肿瘤分化不良会导致生存率下降。
  • 1 年、3 年、5 年和 7 年的肿瘤复发率分别为 16.5%、45.6%、50.2% 和 60.0%。
  • 中位无病生存期 (DFS) 为 14 个月,1 年、3 年、5 年和 7 年的无病生存率分别为 60.3%、38.0%、29.1% 和 18.1%。

结论

研究人员将肿瘤分化、分期、大小、患者年龄、手术时间增加、术前 GGT 确认为这一患者人群生存情况的预后因素。

Faber W, Sharafi S, Stockmann M, et al. Long-term results of liver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noncirrhotic liver. Surgery.[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Oct 31].

相关热词搜索:肝硬化 肝细胞癌

上一篇:非早期肝细胞癌的肝脏切除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