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胆管囊肿应尽早“开刀”
2012-04-16 10:24:2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王曙光教授等一项在9年间、对217例先天性胆管囊肿患者进行的研究显示,对此类患者应尽早实施囊肿全切术,并且最好在婴儿期进行。腹腔镜下切除术或许是治疗该病的一种安全、可行、微创的新术式。该研究结果3月30日在线发表于《BMC胃肠病学》(BMC Gastroenterol)。

  手术时机

  Q:该研究结果提示囊肿全切术应尽早进行。在罹患此病的婴幼儿中,应于何时开展手术?是否疾病一经发现即行手术?国外接受该手术的最小患儿为多少月龄?

  A:尽早手术有利于消除因反复胆管炎发作对肝内胆管内环境的破坏、减少肝胆管结石发生可能,防止长期炎症诱发的癌变。

  另外,婴幼儿手术中的最大危险是术中失血过多;而在对婴儿进行的先天性胆管囊肿手术中,因局部炎症较轻,手术剥除囊肿可明显减少出血。

  根据我们的临床实践及统计结果,我们主张在婴幼儿先天性胆管囊肿一经确诊(往往因出现临床症状而经相关检查后发现患病)后,可考虑实施全切术。

  我们并未查阅到国外文献中的最小年龄记录(此病在西方国家相对少见)。在我们的这组病例中,患儿最小年龄为4个月。

  

  适应证选择

  Q:与开腹手术相比,该研究未发现腹腔镜手术组存在某些并发症,如继发性胆管结石、吻合口狭窄、胆管上皮癌等;但总体上看,两组术后并发症和长期随访结果并无显著性差异。那么综合来看,针对先天性胆管囊肿,应选择开腹还是腹腔镜手术?两种手术的适应证有哪些?

  A:近年来各种腔镜技术发展迅速,很多腹部手术均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

  先天性胆管囊肿手术的关键是囊肿的完全剥离和胆管空肠吻合,目前在腹腔镜下完全可能完成。

  腹腔镜手术微创、创面美观,术后患者恢复迅速。由于先天性胆管囊肿多发生于女性,微创和美观就显得更加重要。总体来讲,只要具备腹腔镜外科设备和技术条件,均可以选择腹腔镜下手术切除先天性胆管囊肿。

  当然,因某种原因导致腹腔内广泛粘连者,不适宜接受腹腔镜手术。

  婴幼儿手术注意事项

  Q:请您谈谈在婴儿中进行手术的注意事项及术式选择。

  A:在婴幼儿手术中,应精细操作、避免出血。行胆管空肠吻合时,游离空肠襻的长度要考虑患儿发育过程中的肠襻增长,我们一般取35~40 cm(成人为50~60 cm)。术后应密切监护、防止因呕吐而致误吸、窒息及呼吸道感染。

  对婴儿采用开腹手术者较多;但具备幼儿腹腔镜手术设备和器械的医疗中心,也可选择腹腔镜手术。

  ■ 延伸阅读 先天性胆管囊肿分型

inserted image

相关热词搜索:先天性 胆管囊肿

上一篇:解读胆道肿瘤TNM分期变化,规范胆道肿瘤外科治疗
下一篇:ABR指数评估静脉曲张破裂转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