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肝病发病因素较少受遗传因素影响
2012-07-17 18:33:53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表明,环境因素比遗传倾向对于酒精性肝病(ALD)的发病风险影响更大。

谢菲尔德教学医院国民医疗服务信托基金会(NHS信托基金会)和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小组已在本月欧洲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结果,结果显示,与无肝脏疾病的过量饮酒者相比,酒精性肝病的患者患有ALD亲属的可能性并不大。

结果来自于对291例患有肝病的过量饮酒者和208例无肝病的酒精消费水平相似的受试者(对照组)的研究。

由肝病学顾问Dermot博士牵头的研究小组通过问卷调查和电话随访收集了两组的数据,关于患者和其亲属的饮酒行为、目前的肝病状况,包括了饮酒60杯以上的男子和40杯以上的女子。

调查受试者生活中不同阶段的饮酒行为,并将其亲属的饮酒行为分为有节制的、轻(社交行为)、中和重度。

结果显示,两组的亲属有相似的饮酒习惯,有节制的(研究组15.8%,对照组16.1%)、轻度(社交行为)(35.4%和37.4%)、中度(30.4%和27.4%)和重度(18.3%和19.7%)饮酒者,比例相似。

患者和对照组亲属发生肝病的频率也相似,分别为3.3%和3.1%,而且,与对照组(9.7%)相比,患有酒精性肝病的患者亲属的比例略高(12%)。

酒 精性肝病,酒精过量引起的肝脏损害,是发达国家死亡和亚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英国过去的三十年,与酒精性肝病相关的死亡率的增加超过了2/3,使得酒精 成为最常见的致死原因。然而,过量饮酒者中约只有10%的人群发展为严重的肝脏疾病,并且这个变量敏感性的根据尚不清楚。同时,普遍认为,过量饮酒有遗传 的倾向,但是哪种遗传因子使得过量饮酒者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病,目前尚不清楚。

Dermot博士说:“酒精性肝病对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质有严重的影响,并可能导致死亡。然而,到底是何种因素影响一个人并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病,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

“结果指出,对于过量饮酒者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病的决定性风险,环境因素比遗传倾向更重要,尽管遗传倾向可能有影响,但我们认为这可能是适度的,环境因素如饮食、药物和感染可能有更大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酒精性 因素 较少

上一篇:胆源性胰腺炎需手术者可不必等待胰酶结果
下一篇:非早期肝细胞癌的肝脏切除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