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新诊断标准助早期诊断
2012-03-13 19:21:36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众所周知,很多疾病尤其是癌症,早期发现可能对患者未来病程的进展,如交界性癌后期是否发展成癌症是非常关键的,那么类风湿关节炎RA早期诊断的意义有哪些呢?日前,中国医学论坛网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叶华老师做客《专家访谈录》为我们深入分析了RA早期诊断的意义并指出了诊断标准。

  RA早期诊断的意义? 

  inserted image

  RA所致的膝关节骨质缺损

  现在有研究证明RA的关节病变在发病的半年内进展最快,发病两年内如果不治疗的话,就可以发生不可逆转的关节破坏。上图所示的关节已经发生了骨质缺损。如果发生了这种骨质的破坏就很难逆转了。所以早期诊断的意义,就在于控制住病变的进展,避免骨质发生不可逆的破坏而致残。通俗地说,早期诊断的意义就是让患者的关节不肿不疼不变形。

      RA目前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最经典的诊断标准是1987年美国风湿病协会的RA分类标准,这在很多教科书上都有,内科大夫也都了解。标准分七项:(1)、晨僵大于一小时;(2)、有三个以上关节区的关节炎;(3)、要有手关节炎(包括腕关节、掌指关节或近端指间关节肿胀);(4)、这种关节炎一般是对称性的;(5)、出现类风湿结节;(6)、类风湿因子阳性;(7)、X线出现典型的表现,如手或腕关节侵蚀性缺损和/或关节周围骨质疏松。这七项标准中,如果具备(1)-(4)项并持续6周以上或者7项中具备4项表现即可诊断为RA。

  inserted image

  1987年版诊断标准的缺点是患者的表现要完全符合这个标准则病程已经较长了,而我们关注的是早期诊断。所以2010年国际上又推出了一个新的RA诊 断标准(如上图)。新标准对受累关节数、血清学表现、滑膜炎的持续时间和急性时相反应物表现都分别列出分值,分值累加之和大于等于6分即可诊断为RA。新 标准对临床上早期RA的诊断相对较敏感。

相关热词搜索:RA 诊断标准

上一篇: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下一篇:类风湿关节炎或与房颤发病率增加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