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2012-03-13 19:20:22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类风湿关节炎RA) 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以及诊断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认为如果RA患者能够在发病早期及时确诊,将会赢得最佳的治疗机会,最大限度改 善患者的预后,防止骨质损害进一步加重,延缓或避免疾病致残。因此如何寻找敏感性和特异性最佳的检查指标和诊断标准,是RA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临床上RA的发病情况如何?

  总的来说, RA不是临床常见病。最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北京周边RA的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患病率为0.3%左右。但是从门诊情况来看,RA是风湿免疫科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RA好发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例为1:3,且好发年龄为30-50岁之间。   

  诊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有哪些? 

  inserted image

RA造成的关节畸形

  RA的致残率很高。如上图所示,RA如果不治疗的话,很多患者晚期出现关节畸形,严重者可能会丧失工作能力,甚至自理能力,所以RA给患者造成了很大 的痛苦。从治疗和诊断的情况来看,由于风湿免疫科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学科,从全国范围来说,并不是每一家医院都有风湿免疫科,而很多内科大夫对RA不甚了 解,因此RA误诊误治的比率非常高。很多患者特别是外地患者,一旦确诊得了RA,很多朋友甚至大夫就跟他说,这病治不好的,肯定会致残,这使患者很灰心, 于是开始找各种偏方,乱用药乱治而导致关节变形,最后来到北大人民医院,但如果已经发展到关节畸形的程度就很难治疗了。所以RA强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避免发展到关节畸形,这是治疗的重点。

  通常一些患者表现的症状并不典型,尤其是早期的RA,难点就在于怎样能做到通过蛛丝马迹的症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类风湿关节炎

上一篇:RA早期诊断进展
下一篇:RA新诊断标准助早期诊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