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评估了多发性硬化的口服治疗
2012-05-30 08:57: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发现,芬戈莫德有益于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患者

背景

芬戈莫德(每天一次,每次 0·5 mg)获批用于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 (MS)。 在为期 2 年的 FREEDOMS(FTY720 研究:评价每日口服治疗在 MS 中的作用)3 期试验中,与安慰剂相比,芬戈莫德可显著降低年复发率 (ARR) 和确诊残疾进展风险。 我们旨在调查研究中所报告的对总人群的治疗收益是否与具有不同基线特征的亚组患者相一致。

方法

FREEDOMS 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研究,其纳入了 1272 名复发缓解型 MS 患者,且这些患者按照 1:1:1 的比例分别接受为期 24 个月每天一次的芬戈莫德(0·5 mg 或 1·25 mg)或安慰剂;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对 ARR(主要预后)和确诊残疾进展(次要预后)进行了 24 个月的亚组分析。 通过人口统计学因素(包括性别和年龄),疾病特征(包括基线残疾评分、复发率及病变参数)以及对此前治疗的应答(包括根据欧洲标签芬戈默德治疗的适格患 者)等进行亚组的预定义、预定义并稍加修改、或事后定义。 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了数据分析。 FREEDOMS 研究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注册,编号为 NCT00289978。

结果

除 40 岁以上患者外,与安慰剂相比,0·5 mg 芬戈莫德治疗在所有亚组中均与显著较低的 ARR 相关。 ARR 比率范围:0·76 (95% CI 0·54—1·09; p=0·13)(40 岁以上患者)至 0·29 (0·16—0·52; p<0·0001)(在研究招募前一年内接受了 β 干扰素,但仍出现复发活动的患者)。 与安慰剂相比,接受 24 个月 0·5 mg 芬戈莫德的患者确诊残疾进展风险比范围:0·85 (95% CI 0·53—1·36; p=0·50)(T2 病灶体积不超过 3300 mm3 的患者)至 0·32 (0·14—0·73; p=0·0066)(EDSS 超过 3.5 的患者)。 在前一年内接受了 β 干扰素治疗,但仍出现复发和病变活动的患者中,与安慰剂相比,0·5 mg 芬戈莫德的 ARR 比率为 0·38 (95% CI 0·21—0·68, p=0·0011),而在未经治疗且患快速发展的重症疾病的患者中为 0·33 (0·18—0·62, p=0·0006)。 这些组中 24 个月的确诊残疾进展风险比分别为 0·68 (0·29—1·62; p=0·39) 和 0·73 (0·25—2·07; p=0·55)。

结果解读

复发缓解型 MS 患者临床和 MRI 特征多样,包括由欧洲标签所区分的亚组,其可能受益于 0·5 mg 芬戈莫德治疗。

Devonshire V, Havrdova E, Radue EW, et al. Relapse and disability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sclerosis treated with fingolimod: subgroup analyses of the double-blin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FREEDOMS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420-8.

相关热词搜索:试验 评估 多发性硬化

上一篇:类风湿关节炎的附加生物治疗
下一篇:风湿性多肌痛的临床概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