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体和MRI助类风湿关节炎早诊
2012-03-13 18:45:14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前新的类风湿关节炎RA)抗体(如抗环瓜氨酸肽抗体(CCP))和磁共振(MRI)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RA。日前,医学论坛网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叶华老师做客《专家访谈录》为我们带来了临床一线上RA早期诊断的病例。

  前几天门诊就有一个典型病例。患者的起病时间较短(两个月),主要表现为一侧腕关节的病变,关节明显肿胀,在外院查血沉偏快,但类风湿因子阴性,外院无法确诊是何疾病。我为其进行了一些其他检查,抗体检查结果是抗CCP抗体、抗角蛋白抗体(AKA)和核周因子(APF)抗体均为阳性;单关节病变还要除外感染性关节炎等,所以还做了一个腕关节MRI,结果提示有骨髓水肿,同时有关节的骨侵蚀表现,核磁较敏感,可在数月前早期发现骨侵蚀的表现,通过各种检查可以排除其他疾病,最后确诊为早期RA而采取了及时的药物治疗。如果按照1987年版的诊断标准,这个患者绝对不符合标准。可如果再观察几个月,等其他症状都出现的时候再治疗,可能就耽误了。所以早期诊断十分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MRI 类风湿关节炎

上一篇:贝利木单抗治疗狼疮有效
下一篇:关节肿痛都是RA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