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早期诊断进展
2012-03-13 19:18:50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类风湿关节炎RA)的诊断除了根据临床表现外,辅助检查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目前通过血清学和影像学早期诊断RA方面有哪些进展?未来早期诊断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日前,中国医学论坛网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叶华老师做客《专家访谈录》为我们从血清学和影像学两方面就RA的早期诊断,盘点现在情况,展望未来趋势。

  

   RA的血清学诊断

  从血清学角度来说,尽管类风湿因子(RF) 阳性是诊断RA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实际从临床看来,RF阳性也不一定就是RA,RF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RA,所以其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对于 早期诊断,随着科学发展,目前人们发现了一些其他的类风湿抗体,包括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抗体)、抗角蛋白抗体(AKA)、核周因子(APF)、抗 葡萄糖异构酶抗体(抗GPI抗体)等等,这些抗体的特异性比RF高,而且可早期出现,这就为早期诊断RA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辅助检查手段。而在CCP、 GPI和RF这三项检测中,最特异的是CCP抗体,其特异性可达95%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抗体阳性,患RA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另外,从影像学方面来说,核磁共振(MRI)是近几年对诊断早期类风湿比较热门的一项检查,MRI其实已经是很老的检查方法了,但是其对诊断RA的敏感性较高。如果早期关节出现了骨质水肿,或者骨侵蚀,MRI的敏感性比X线平片要高得多,对诊断早期的RA很有意义。

  目前自身抗体检查的应用在临床上已经很普遍了,一般大医院都可以查。联合检测几种抗体,可以弥补RF的敏感性不高和特异性不强的问题,有助于早期诊断 RA。从长期的发展方向来说,可能还要继续寻找新的抗体,或者可能从基因学方面探索RA相关的基因,这些都是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相关热词搜索:RA 类风湿因子

上一篇:关节肿痛都是RA吗?
下一篇: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