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蜇伤 要用碱性洗液
2010-09-16 00:1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每年立秋前后,很多人在海里游泳时都能看到海里漂着的软性、白乎乎的东西。这些小东西挺漂亮,有很多“小腿”,一动就收缩一下,很好玩。殊不知,一旦碰触它,毒液就释放到人的手或胳膊上了,马上就会有被针扎的感觉,这就是被海蜇蜇伤了。如果游泳者没有意识到,还继续去碰触,蜇伤面积会进一步扩大到脸部等其他部位。 

 

  海蜇又称为水母,是海生的腔肠动物,夏秋季最为活跃。小的海蜇只有手指甲这么大,大的海蜇直径可达1米多,重百斤以上。海蜇触手的刺丝囊内含有毒液,会释放炎症因子,人碰触后会患上海蜇皮炎,蜇伤后24~72小时为过敏高峰时间,一般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热痛、麻木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被海蜇蜇伤后应采取一些临时应急措施,用些碱性洗液冲洗患处,如碳酸氢钠、肥皂水或常用的明矾。如果身体小面积被蜇伤,可采用一些冷湿敷的方法,比如冷敷剂、三黄水和硝矾洗剂等中药清热利湿,或者应用磁疗拔罐等方法,效果不错,可以迅速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但如果蜇伤面积较大,瘙痒、疼痛严重,同时伴有胸闷憋气时,必须经过专业医生紧急正确治疗。一些被蜇伤的患者喜欢自行使用肥皂水或者一些偏方等治疗,一旦处理不到位,贻误治疗时机,可出现发热、皮肤局部红肿等感染的情况。

  海蜇蜇人是防不胜防的,洗海澡的人即使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也难免被蜇伤。一般在人多或靠近海岸的地方,海蜇会相对少一些,远远看到海蜇一定要马上躲避。(杨  凤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一些 如果 蜇蜇 面积

上一篇:孩子皮疹勿滥用激素
下一篇:米诺地尔能治脱发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