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活检感染:直肠拭子培养指导的抗菌治疗更有效
2015-02-20 20:12: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感染是前列腺活检后常见的并发症,且大多数感染是由直肠菌群种植造成的。目前的指南推荐术前服用氟喹诺酮或头孢菌素预防感染。然而耐氟喹诺酮病原菌的存在,使得活检后感染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essica等学者检测了前列腺活检中直肠拭子培养指导的预防性抗菌治疗的作用,同时研究了直肠菌群中氟喹诺酮耐药的发生和产广谱β内酰胺酶菌群的情况,发现直肠拭子培养指导的抗生素治疗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更低,直肠菌群氟喹诺酮耐药发生率较高,该文章最近发表在Urology杂志上。
该研究纳入了罗德岛医院2013年2月到2014年2月期间487名行前列腺活检的患者。受试者中有314名接受了直肠拭子培养指导的预防性抗菌治疗,其余患者未行直肠拭子培养,仅接受了经验性的抗菌治疗。研究人员搜集了患者在活检后30天内的感染并发症等临床资料,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前列腺抗原水平、Charlson并发症评分、种族等方面无明显差别。直肠拭子培养组患者更可能接受补充的庆大霉素治疗,经验用药组主要使用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药物。直肠拭子培养组感染并发症发生率更低。多变量分析提示感染发生的降低与培养指导的抗生素治疗联系紧密。
直肠拭子培养组中,40人的病菌出现氟喹诺酮耐药(12.1%)。此外还有2名患者培养结果显示为产β内酰胺酶大肠杆菌生长(0.64%)。
上述结果提示与经验用药组相比,直肠拭子培养组感染发生及并发症风险较低。虽然由于该研究检验效能的不足,使得这种差异并没有统计学意义,但经验用药组并发症的程度更加严重。直肠拭子培养组的病人(尤其是培养显示氟喹诺酮耐药的),从相应的治疗中获益更高。
氟喹诺酮耐药是前列活检术后感染发生和住院治疗的主要原因,这不得不让临床医生重新审视目前常规的抗菌治疗。直肠拭子培养可以检测出氟喹诺酮耐药发生,并通过药敏试验指导个性化的治疗,从而降低活检术后感染的发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粪便嵌顿所致脑膜炎或可致命(病例报道)
下一篇:肿瘤误诊为慢性莱姆病:你可别中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