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菌血症远比社区获得性菌血症常见
2011-12-20 11:15: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社区获得性菌血症是儿童患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我们的目的是确定非洲儿童医院获得性(院内)菌血症的程度和原因。

方法

我们前瞻性综述了 2002 年 4 月 16 日至 2009 年 9 月 30 日之间收集的 33,188 名肯尼亚基利菲地区医院入院患者的监测数据。 如果菌血症发生于入院 48 小时或以后,我们将其定义为院内菌血症。 我们估计了院内菌血症的每次入院发病风险、每天发病率、对死亡的影响和微生物学病因,并通过 Cox 多元回归分析风险因素。通过与时间匹配的无菌血症患者相比较,得出住院时间延长会影响发病率。

结果

在这段时间内,院内菌血症的总风险为 5·9/1000 次入院(95% 置信区间 [CI] 5·2—6·9),我们还记录到发病风险每年上升 27%。 发病率为 1·0/1000 住院日 (0·87—1·14),比同一地区的社区获得性菌血症高约 40 倍。 院内菌血症患者的死亡率为 53%,社区获得性菌血症是 24%,无菌血症患者是 6%。 幸存者中,院内菌血症将使住院时间延长 10.1 天 (3·0—17·2)。 肺炎克雷伯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动杆菌属某些种、四型链球菌、及铜绿假单胞菌占院内感染的 3/4。 院内菌血症与重度营养不良(风险比 2.52,95% CI 1·79—3·57)及无严重贫血儿童的输血 (4·99; 3·39—7·37) 显著相关。

结果解读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尽管院内菌血症罕见,但是它对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重大影响,且其微生物学病因与社区获得性菌血症不同。在低收入国家,院内感染基本上 不被认为或者记录为健康风险,但是随着对其发病的认识不断增加,以及其他主要儿童疾病逐步得到控制,它有可能得到公共卫生的优先权。

Aiken AM, Mturi N, Njuguna P, et al. Risk and causes of paediatric hospital-acquired bacteraemia in Kilifi District Hospital, Keny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11; doi:10.1016/S0140-6736(11)61622-X.

相关热词搜索:菌血症 获得性

上一篇:他汀类药物能否预防感染?
下一篇:粪便移植对抗艰难梭菌感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