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误诊为慢性莱姆病:你可别中招
2015-02-20 20:12: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莱姆病是一种以蜱为媒介的伯氏疏螺旋体感染性疾病,患者可出现游走性红斑、面神经麻痹、关节炎和周围神经病变。
在该疾病流行区,临床表现为游走性红斑者较易得到确诊;在非流行区,患者需依据可能暴露史、相符的临床特征以及血清学检测抗体滴度阳性综合确诊。
“慢性莱姆病”是一个较模糊的定义,当患者表现出各种非特异性症状时(包括那些根本不具备莱姆病确诊客观证据者),少数非感染病学专业医生会给出这一诊断。
这种模糊诊断除了会给误诊患者带来特异性治疗慢性莱姆病所附带的不良反应,还可能延误诊治患者真实的疾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Nelson博士等近期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分享了3例肿瘤误诊为慢性莱姆病的病例,旨在提醒临床医生“盲目诊断慢性莱姆病有风险,确诊需谨慎”。
一、病例介绍
病例1
男性,30多岁,主因关节痛、失忆12年以及双手感觉异常电话咨询医生。尽管患者莱姆病血清学检测结果阴性,医生认为其患有慢性莱姆病,并医嘱口服盐酸四环素进行治疗。患者于2个月过后前来就诊,医生给予延长抗生素治疗,但患者症状却逐渐加重,并出现晕厥和视野缺损。
另一名医生重新评估患者病情,发现一1.4×0.8cm大小的垂体瘤,检查发现患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水平升高(835ng/mL;109.39nmol/L),符合肢端肥大症诊断。连续莱姆病血清学检测结果阴性。
确诊之时,患者仅部分瘤体可以切除,预后出现永久性面容改变、心肌病、关节痛、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病例2
男性,30多岁,主因疲劳、腹痛、便溏4年就诊。既往病情评估显示稳定的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虽然患者不居住在莱姆病流行地区、没有游走性红斑病史、也没有阳性莱姆病血清学检测结果,接诊医生仍诊断患者为慢性莱姆病,并给予抗生素治疗。
随后,患者中止治疗,由胃肠病专家和肿瘤学专家共同会诊。
胃活检结果证实,患者为IV期粘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同时连续莱姆病血清学检验结果均为阴性。肠系膜淋巴结活检和PET扫描结果确诊为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IV期,为此对患者进行化疗。患者于2年后死于晚期淋巴瘤并发症。
病例3
男性,50多岁,主因疲劳2周及发热、头痛、肌痛3天就诊。既往无已知确切蜱叮咬史,但在莱姆病流行地区进行过户外工作。患者莱姆病血清酶免疫检测结果阳性,遂接受了多西环素治疗。
之后不久,患者左肩下出现一逐渐扩大的18×15cm大小红斑性皮疹。后来患者皮疹消退后,却重新出现疲劳和全身乏力。遂又给予两疗程的多西环素治疗,但仅出现短暂的症状改善。随后于首诊后5个月因怀疑慢性莱姆病而转诊至感染病学专家。
患者除了白细胞计数略微升高外,体检结果和其余实验室检查均正常;莱姆病血清检测结果与之前一致;患者既往还有18包-年的吸烟史;胸部CT显示,患者右肺上叶有一个1.1cm大小的结节影。
进一步检查证实,患者为I期非小细胞肺腺癌。后来成功手术切除。

病例3胸部CT检查结果

二、病例启示
病例1和病例2均不具备莱姆病诊断证据;而病例3确有伯氏疏螺旋体感染可能,故接受抗生素治疗是合理的,但将后续症状归因为螺旋体持续感染就属于误诊了。
“慢性莱姆病”作为术语并不恰当,对于经查实既往确有伯氏疏螺旋体感染,且在抗生素治疗后、排除其他诊断后,仍表现为疲劳、关节痛或其他症状长达6个月及以上者,正确的诊断应为“治疗后莱姆病综合征”。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分享上述3例误诊病例并非强调每一例表现非特异性症状者(如疲劳、关节痛或腹痛),都应激进地考虑为肿瘤。相反,此次病例分享旨在说明,无根据地盲目诊断慢性莱姆病可能真会延误真实病情的诊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前列腺活检感染:直肠拭子培养指导的抗菌治疗更有效
下一篇:教科书中的脊椎结核冷脓肿原来是这样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