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中的脊椎结核冷脓肿原来是这样的
2015-02-20 20:12:3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Chi教授等在J Pediatr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儿童脊柱结核的病例报道。病史如下:
患儿为13岁男孩,3个月来体重明显减轻且伴有身体不适,1月前出现左臀部疼痛。体格检查:体温37.8℃,体重减轻6kg,左臀部压痛。脊柱X射线照片示:腰椎椎间盘变窄(图1)。

图1. 脊柱X线片示L4 -L5椎间盘间隙变窄(箭头处)
完善CT检查示:大量脓肿累及胸椎旁区域、左侧腰大肌、髂腰肌、臀中肌和大收肌肌肉,且破坏相邻椎体(图2、3)。

图2. 脊柱CT示:广泛脓肿形成,累及胸椎旁区、左腰肌、髂腰肌、臀中肌和大收肌肌肉(小箭头)。相邻椎体骨破坏(大箭头)。

图3. CT的矢状面示:L4 -L5椎间隙减少,L4和L5椎体破坏
随后给予CT引导下椎旁脓肿穿刺,引流出奶油色的脓液(如图4)。

图4. 椎旁脓肿CT引导下引流出典型的奶油色脓液。
脓液培养结果示:结核杆菌阳性。于是给予患儿抗结核治疗,且达到完全缓解。
结核病仍然威胁着全球人类的健康,其发病率在不同地域有些许差异。脊柱结核,也被称为波特病,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畸形和神经损害。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非常重要,但延误诊断的情况并不少见。
结核性脓肿是“冷”脓肿且伴有小范围的炎症浸润,因此,在疾病早期疼痛较为模糊,诊断仍具较大挑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肿瘤误诊为慢性莱姆病:你可别中招
下一篇:诊断巴尔通体病 无猫类接触史行不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