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与CT诊断儿童阑尾炎效果相当
2013-12-16 19:58: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发表于12月《美国放射学杂志》(Am J Roentgenol. 2013;201:1348-1352.)的回顾性研究,使用超声作为检测儿童阑尾炎之第一种诊断影像工具的效果和CT扫描相当,而且也不会增加住院天数。
  
  纽约市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助教授Kurian在新闻稿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人知道医用放射线的风险,越来越多人致力于使用非放射性成 像技术作为第一种诊断方式;他们的研究显示,先使用超声检查评估阑尾炎时,一般可获得临床可用的结果,可考虑增加其临床运用,以减少儿童的放射线暴露。
  
  阑尾炎是美国儿童常见的疾病,发生率持续增加;虽然CT是最常用来评估疑似阑尾炎患者之症状的影像技术,但它与显著增加放射线暴露有关,而超声检查不会有放射线暴露。
  
  研究目标是,儿童急性阑尾炎时,使用超声检查作为第一种影像检查方式时,确认是否会增加复杂性阑尾炎比率与住院天数(LOS)。
  
  为了确认2005-2011年间手术证实阑尾炎的小儿科患儿,研究者搜寻了医院财务数据库中,出院诊断码为单纯性阑尾炎(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9th Revision [ICD-9], code 540.9)与复杂性阑尾炎(ICD-9 codes 540.0 and 540.1)的患儿。
  
  他们评估并绘制这些患儿在研究期间内进行超声和CT检查的百分比与年度趋势,使用Spearman(ρ)等级相关检测检视复杂性阑尾炎与住院天数中位数之关联。
  
  符合纳入规范的804名患儿中,每年进行CT的病患百分比适度降低(ρ, -0.32;P <0 .01),首先使用超声检查的患儿百分比则是适度上升(ρ, 0.44;P <0 .01)。
  
  在7年的研究期间,阑尾切除术前只有进行超声影像检查的患儿百分比适度增加(ρ, 0.33;P <0 .01)。
  
  不过,因为放射科医师和临床医师在小儿外科和急诊医学之间的合作增加,使用超声检查作为第一种影像检查的比率也增加,从研究开始时的33%增加到研究结束时的近90%;相反的,先使用CT扫描且只有用这一项的比率从43%降低到小于10%。
  
  研究期间,复杂性阑尾炎患者的比率(ρ, -0.01;P = 0.74)或住院天数中位数(ρ, -0.04;P =0 .25)并未显著增加。
  
  研究限制包括,回顾性研究设计、特定病患为何进行或不进行特定检查的数据有限、只纳入证实有阑尾炎的患者而非所有疑似阑尾炎的病患、可能有干扰因素。
  
  Kurian医师表示,他们的研究发生在医院优先使用超声检查的立场之下,患儿优先接受超声检查的百分比显著增加且不会影响住院天数中位数,这些研究 结果支持使用超声检查来帮助减少儿童的放射线暴露,且认为可运用到其他疾病之诊断,以使儿童的终生放射线暴露累积剂量更少。
  
  在作者的机构中,改变检查选项如超声检查和磁共振造影方面的教育之下,使小儿科病患进行CT的数量大幅减少。策略包括有关适当放射线剂量的教育讲座、强调最小有效剂量原则(ALARA)、鼓励技术人员使用适当剂量、发布各种成像方式之可能风险与效益的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超声 阑尾炎 CT

上一篇:升级版超声扫描能准确判断儿童肝病良恶性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