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
2013-10-10 21:47: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甲状腺学会(ATA)将甲状腺结节定义为“甲状腺内散在病灶,影像学能将其和周围甲状腺组织清楚分界”。由于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基 础源于病灶大体病理改变,其声学特征及血流动力学改变反映了病灶的形态、大小、边缘、内部结构及血供信息;同时,近年来甲状腺超声检查技术迅速普及与发 展,结节的检出率大大增加,因此超声目前已成为影像学检查中对甲状腺结节进行临床评估的首选且最重要的检查方法。本文将结合《中国医学论坛报》9月3日、 10日、17日02 版影像学病例,介绍甲状腺结节的超声诊断。

  常见甲状腺结节超声影像特征

  

  图1、2 结节性甲状腺肿(9月3日02版病例)。病变呈低回声,边界清楚,未见明显包膜,团块内部可见无回声区;CDFI示团块内部可见少量血流信号,周边见血流信号环绕。

  图3、4 甲状腺腺瘤(9月17日02版病例)。病变呈均质低回声,边界清楚,可见包膜样回声,CDFI示团块血流信号丰富,以外周为主,呈“花环状”血流信号。

  图5、6 甲状腺癌(9月10日02版病例)。病变呈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内部回声不均,可见簇状强回声,CDFI示团块周边血流信号丰富,内部可见穿支血管。

  表 常见甲状腺结节超声影像特征

  

  点击看大图

  注:CDFI: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

  甲状腺结节超声诊断注意事项

  单发结节或多发结节

  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及甲状腺乳头状癌可单发或者多发。对于多发结甲背景下甲状腺癌的诊断尤为重要,要对每一个结节进行逐一分析,避免漏诊。部分单发的高分化乳头状癌也具有腺瘤样声像图特点,鉴别诊断比较困难,应注意动态观察。

  结节回声强度

  以颈前肌群及甲状腺实质为参照,实性结节回声强度可以分为极低回声、低回声、等回声和高回声。甲状腺恶性结节通常表现为极低回声或低回声,而良性结节则可表现为多种回声类型,且结节内部更易出现囊性变。

  钙化

  一般来说,结节内部出现点状、簇状或微粒状钙化点均高度提示恶性,例如乳头状癌(40%~61%)、髓样癌和未分化癌等;亦可见于良性病变,例如结节 性甲状腺肿、滤泡状腺瘤和桥本甲状腺炎等。因此,还须结合其他征象进行综合判断,避免误诊或漏诊。对于正常甲状腺组织内部出现的无结节的微小钙化,可为早 期或隐匿性恶性肿瘤,应引起重视。伴“彗星尾”征的强回声则为结节内胶质浓缩引起,是典型的良性结节征象,而不属于钙化。恶性结节亦可出现粗大钙化斑或边 缘钙化斑。

  晕环

  甲状腺结节周边的晕环通常为包膜、环绕的血管或周边组织的水肿、炎性反应。完整光滑的薄层晕环多支持良性诊断,在腺瘤中多见;在18%的乳头状癌中亦可出现晕环,但晕环多不完整,且厚薄不均。

  桥本病合并结节

  在桥本病(桥本甲状腺炎)背景下并发结节时,通过形态、边界、声晕、钙化等可以对恶性结节诊断提供重要参考,但仍须经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明确。

  血供

  目前,彩色多普勒血流模式对于良恶性结节的判断价值尚存争议,通常认为,较大恶性结节周边血流信号丰富,内部可见穿支走行。但是,彩色多普勒通常很难显示<1 cm结节的血流信号。

  颈部淋巴结评估

  有时淋巴结转移作为先发征兆早于原发灶发现,因此,完整的甲状腺超声扫查还应包括对颈部Ⅲ、Ⅳ、Ⅵ区淋巴结进行评估,包括淋巴结的形态、髓质-门结构及结内是否出现微小钙化等。

相关热词搜索:甲状腺 结节 超声诊断

上一篇: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乳糜尿安全有效
下一篇:升级版超声扫描能准确判断儿童肝病良恶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