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超声表现
2012-12-12 20:50: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肺气肿的分度及分型

  ■ 读懂影像报告

  病例简介

  病史 患者男性,39岁,餐后突发上腹部绞痛半小时,弯腰抱腹体位症状轻度缓解。血清淀粉酶416 U/L,尿淀粉酶1426 U/L。

  超声检查 胰腺明显肿大,头、体、尾厚度分别为4.0 cm、4.1 cm、3.9 cm,腺体回声减低、不均。主胰管扩张达1.0 cm,内 透声差。小网膜囊处积液,范围约7.1×5.9×3.1 cm。腹腔未见游离积液。胆囊不大,壁不厚,内透声差,可见密集弱回声点,未见明确结石。胆管未 见明显扩张。详见图1~4。

  超声诊断 急性胰腺炎。

  点评

  急性胰腺炎起病急骤,且多伴有血清、尿淀粉酶的明显升高,具有典型的临床表现。

  急性胰腺炎的超声表现

  ① 胰腺体积弥漫或局部增大;② 水肿型胰腺炎胰腺边缘通常较清晰,腺体内部回声减低;③ 坏死型胰腺炎胰腺边缘模糊不清,腺体回声增强或杂乱;④ 主胰管扩张多见于水肿型胰腺炎;⑤ 可有胰周积液及并发胸、腹水。

  超声诊断胰腺炎的价值

  超声能够较好地反映胰腺形态与质地的改变,在急性胰腺炎的病程中,可以作为连续随访观察的手段。

  在实际工作中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 不能仅凭胰腺形态大小或质地改变做出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应紧密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② 胰腺炎 早期伴有肠麻痹时,若超声受肠气遮挡无法显示胰腺,应及时建议患者行CT检查;③ 我国胰腺炎通常为胆源性,因此,胆囊及胆管的认真探查必不可少;④ 胰 外积液最好发于小网膜囊、肾前旁间隙及结肠间隙;⑤ 起病2~4周后,应注意观察是否有胰腺假性囊肿形成。

相关热词搜索:急性 胰腺炎 超声

上一篇:胎儿神经影像学的进展
下一篇: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乳糜尿安全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