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神经影像学的进展
2012-12-04 17:53:4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的超声技术改善了诊断和预后

背景

经阴道高分辨率超声和三维 (3D) 超声等胎儿影像学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改善了胎儿中枢神经系统 (CNS) 发育和异常的产前临床评估。 磁共振成像 (MRI) 也可用于胎儿 CNS 评估,并可与 3D 超声技术相互补充。

  • 本文综述了可使用高分辨率阴道超声、3D 超声和 MRI 进行产前诊断的胎儿神经系统异常的临床特点,并提供了示例图像。
  • 使用 3D 超声为蛛网膜下腔成像,可区分脑积水和脑室扩张症先天性异常。
  • 本文讨论了神经管缺陷的临床特点,如颅裂和脊柱裂等。
  • 本文讨论了可用于对前脑无裂畸形、胼胝体发育不全、Chiari 氏畸形和 Dandy-Walker 畸形进行产前诊断的神经影像学特征。
  • 虽然患有神经元迁移障碍的婴儿往往外表正常,但胎儿的神经影像学可识别无脑回和脑裂畸形的诊断性特征。
  • 本文还讨论了其他先天性异常的临床特点,包括囊肿、肿瘤、颅缝早闭、胼胝体脂肪瘤以及可通过胎儿神经影像学技术识别的后天获得性脑部异常(如颅内出血、脑穿通畸形和胎儿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症等)。

结论

新的神经影像学技术可更好地分析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并有助于促进短期和长期预后、咨询和管理。

Pooh RK. Imaging diagnosis of congenital brain anomalies and injuries. Semin Fetal Neonatal Med. 2012;17:360–76.

相关热词搜索:胎儿 神经 影像学

上一篇:胆囊息肉样病变的超声表现
下一篇:急性胰腺炎的超声表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