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诊断仪早期筛查慢阻肺
2011-12-15 10:35: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2月7日,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在中日友好医院创办了全国首家“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学院”,将在一年内由呼吸科权威专家分15次向市民和患者授课。

  

   “慢阻肺是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定义很难懂,但关键在‘不可逆’三个字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林江涛教授在 “COPD学院”的第一节课上说,“一旦得了慢阻肺,就无法完全恢复到得病之前的状态。”因此,慢阻肺的前期筛查和确诊治疗十分重要。由钟南山院士带领的 研究团队开发的手持呼气峰流速仪可为早期筛查慢阻肺提供便捷帮助。

  防范

  各类病情

  都应尽量活动

  进入冬季,很多慢阻肺患者不敢出门,林江涛教授不太赞成,建议患者选择合适的时间每天坚持运动。

  “天气寒冷,慢阻肺患者如果不运动,心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如果一冬天都窝在家里,肺功能会明显下降。”林教授说,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床上活动,能下地的在屋里活动,可以出门的则要选择空气好的地方进行适量活动。

  在寒冷的冬季,可以选择有太阳的天气外出运动,时间也可以选择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左右气温较高的时间段。但如果出现雾霾天气,则尽量不要外出活动。

  筛查

  便捷新设备

  准确率达80%

  COPD通常在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极其容易漏诊。而当其出现活动后气促等明显症状后,并得到确诊时,患者肺通气功能损害往往已超过一半,失去了最佳治疗机会。

   关于慢阻肺的诊断,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做肺功能检查。但在很多基层地区,人们并不会主动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近日在亚太呼吸年会上,钟南山院士带领的研 究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种手持呼气峰流速仪,只需简单操作该流速仪,便可对COPD进行筛查,该仪器的特异性和灵敏性可达到80%。

  这种仪 器是根据多年的流行病数据,总结研究出的一个判断慢阻肺的公式,人们每次使用峰流速仪呼吸三次,就能得到一个数值,以此来判断病情。一个峰流速仪仅有 100元左右。现在,此项研究正在准备向基层特别是呼吸科专家有限的基层地区或社区推广,方便人们进行COPD的前期筛查。

  用药

  超2/3患者

  用药不规范

  慢阻肺患者在我国数量众多,在男性吸烟者中发病率尤其高,但最关键问题是治疗的不规范。从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的患者调查数据来看,超过2/3的患者不能做到坚持用药,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这也是我们开办COPD学院的最重要原因,”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苏楠告诉记者,“我经常和患者说,慢阻肺不是感冒发烧,一旦发作很可能就要住院,而且会再度损坏肺功能,导致病情不断恶化。”

  最有效的控制办法,就是不论病情稳定还是发作,都要坚持规范用药,以噻托溴铵为代表的支气管扩张剂,每天坚持用的话,可以显著改善肺功能,避免急性发作。

相关热词搜索:新型 诊断仪 早期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超声心动图可量化梗死面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