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息肉样病变的超声表现
2012-09-18 22:28: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胆囊息肉样病变的超声表现

  病例简介

  主诉 患者女性,51岁,胆囊息肉病史10余年,未诉不适,例行复查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 结果显示,胆囊体积不大,壁不厚,底壁上可见1.8 cm×0.6 cm中等回声团(图1),后方无声影,不随体位改变而发生位移,彩色多普勒示团块内见低阻动脉样血流信号(图2)。

  超声诊断 胆囊息肉样病变。

  点评

  胆囊息肉样病变,亦称为胆囊隆起性病变,为一组不同病理类型疾病的统称,包括胆固醇息肉、胆固醇沉着症、炎性息肉、腺瘤、局灶性腺肌瘤、腺瘤样增生、腺癌及转移瘤等。

  以上诸多疾病在声像图上有很多类似之处,尤其是病变长径<1 cm时,难以进行准确诊断。超声医生在实际工作中常依据病变大小及底部宽窄 (或是否有蒂)判断病变性质,尽管简便易行,但往往与病理结果相差较远。笔者在工作中曾遇到2例胆囊息肉患者,其超声图像十分相似(图3和图4),均表现 为团块长径>1 cm,病变基底增宽,而病理结果则分别为胆固醇息肉和管状腺瘤。

  对此类患者进行超声检查时,须注意:① 病变处的胆囊壁是否有改变;② 多次变换体位与探头扫查方向,以明确是否合并其他胆囊疾病,如结石、黏稠胆汁、凝血块等;③ 胆囊颈部小息肉注意与螺旋瓣鉴别。

相关热词搜索:胆囊息肉 超声

上一篇:肝硬化超声表现
下一篇:胎儿神经影像学的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