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超声表现
2012-04-13 11:03:1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例简介

  患者,男性,47岁,二十余年大量饮酒史,近两周感上腹不适、乏力、纳差伴腹胀。

  超声影像 肝脏体积缩小,形态失常,被膜凹凸不平。肝脏实质回声增粗、增强,可见不规则片状偏强回声,呈 “鹅卵石”样改变,未见明确结节。肝静脉内径明显变细,门静脉内径增宽至1.4 cm,内部血流信号充盈良好,入肝血流流速25 cm/s。胆囊壁增厚水 肿,壁厚1.0 cm。脾脏增大14.6 cm×5.3 cm,脾静脉增宽,内径1.2 cm。肝周、脾周及腹腔低位可探及大量游离液性暗区,最深处约 5 cm。

 

  超声诊断 肝硬化(门脉增宽,胆囊壁增厚,脾大,腹水)。

  

点评

  肝硬化是一种以肝实质破坏、纤维化和结节性再生为特征的慢性肝脏疾病,但在疾病早期阶段,影像学并无特征性表现。典型的超声表现通常出现在疾病的中晚期。

  诊断要点通常为以下4点:① 肝脏形态失常,体积缩小,以右叶萎缩明显;② 肝表面凹凸不平,“锯齿样”改变;③ 肝实质回声增强、增粗或呈“鹅卵石”样改变;④ 门脉高压表现:脾脏肿大,门静脉及脾静脉内径增宽,侧支循环开放,胆囊壁水肿及腹水等。

  肝硬化结节与肝癌的鉴别比较困难,须通过超声引导下经皮细胞学或组织学检查予以鉴别;另外,还应仔细观察门静脉管腔内部是否有血(瘤)栓形成以及是否存在海绵样变性。

相关热词搜索:肝硬化 超声 表现

上一篇:超声造影对肝纤维化分级具诊断价值
下一篇:胆囊息肉样病变的超声表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