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医疗保健能否准确鉴别卵巢癌高危女性?
2012-02-10 13:50:3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卵巢癌症状与体征的非特异性意味着对其进行正确的早期诊断是一项挑战,对于初级医疗保健尤其如此。在这一新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了一项用于有或无卵巢癌症状女性,可预计其发病绝对风险的算法的研发及验证过程。

  • 本文使用了来自 375 个英国全科诊所的数据来研发这一算法,并使用了 189 个诊所的数据进行验证。
  • 在年龄为 30-84 岁,基线期未确诊卵巢癌,或在过去 12 个月中未报告食欲下降、体重减轻、腹痛、腹胀、直肠出血或绝经后子宫出血的女性中,对该算法(一种风险预测方程)进行了测试。
  • 研究获取了两年的随访数据,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确定该时段卵巢癌的发病率。
  • 总体而言,出现 975 例新发卵巢癌病例。 发生卵巢癌的统计学独立危险因素为:年龄、卵巢癌家族史、贫血、腹痛、腹胀、直肠出血、绝经后子宫出血、食欲减退及体重减轻。
  • 该算法(全文详细引证)可解释 57.6% 的诊断时差异。
  • 根据该算法,在该研究队列中,具有最高预测风险的女性中有 10% 在其后 2 年中发生卵巢癌,占同时段所有确诊患者的 63%。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该算法“具有良好的鉴别和标准化特征”,可能有助于对高危女性尽早转诊和进行调研。他们表示,为了研究如何最好地使用该算法、其成本效益及其对临床预后的影响,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工作。

Hippisley-Cox J, Coupland C. Identifying women with suspected ovarian cancer in primary care: deriv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n algorithm. BMJ. 2011;doi:10.1136/bmj.d8009.

相关热词搜索:初级 医疗保健 卵巢癌

上一篇:证据表明低浓度阿特拉津暴露与月经紊乱存在关联
下一篇:“捕捉”乳房肿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