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乳房肿块
2012-02-13 11:25:47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乳房肿块是 女性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一般只要妇女自己或医生触摸到乳房有块状物或突起就可称为乳房肿块,乳房的炎症、肿瘤、增生性疾病及发育异常均可出现乳 房肿块。乳房肿块可分为生理性肿块和病理性肿块,女性在月经来潮前由于激素的刺激,可出现生理性肿块,其大小会随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而病理性肿块的大 小则不随月经周期改变。

inserted image

  了解乳房肿块

  临床分类及表现

  乳房肿块的诊断,首先必须明确“乳房肿块”是正常结构还是异常结构,如果是异常结构则需要鉴别其良、恶性。

  急性乳腺炎 多见于哺乳期妇女,表现为乳房局部或弥漫性疼痛、红肿及皮温升高,腋下可触及肿大淋巴结。

  乳腺囊性增生病 典型表现为乳房的胀痛和肿块,且与月经周期相关,月经来潮前疼痛加剧,月经来潮后疼痛减轻或消失。

  乳腺纤维瘤 乳腺的一种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年女性,可单发或多发,多为体检中发现或无意中自己扪及。

  乳腺癌 最常见的乳腺恶性肿瘤,临床表现为单侧乳房的无痛性肿块,肿块形态不规则、质地硬,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而无法推动。

  乳管内乳头状瘤 乳腺的一种良性肿瘤,但有6%~8%的恶变率。好发于中年女性,通常因乳头溢液就诊而发现,溢液可为血性或黄色液体。肿块一般比较小,不能触及。

  副乳 一种最常见的先天性乳腺发育异常。在乳房的外上象限近腋部可触及柔软肿块,平时无特殊感觉,在月经期、妊娠或哺乳时可出现胀痛不适。

  病史询问

  应了解患者的月经史、生育史、哺乳情况、既往乳腺疾病史、乳腺癌家族史等。同时应了解有无疼痛、乳头溢液等伴随症状。应详细询问肿块的情况,如出现时间、数量和生长速度等。

  体格检查

  体检时应注意肿块的位置、数量及大小,肿块的质地和形状,肿块与皮肤及周围组织的关系,同时还应注意有无腋窝淋巴结肿大。良性肿瘤形态规则、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活动度大。

  辅助检查

  最简便易行的为超声检查,超声检查无损伤,准确率高,对年龄<35岁或乳腺组织较致密的女性患者来说,超声检查是首选的方法。乳腺钼靶检查是筛查乳腺癌很好的工具。

  治疗

  乳房肿块主要为病因治疗。先天性发育异常一般不需处理,急性乳腺炎应选用广谱抗生素,暂停哺乳,排净乳液,保持乳腺通畅,局部可热敷;已形成脓肿者应转上级医院穿刺引流。乳腺囊性增生患者告知其定期随访复查。

  转诊指征

  急性乳腺炎经抗生素治疗无效或已形成脓肿者应及时转诊;当怀疑为乳腺恶性肿瘤时,应立即转至上级医院手术治疗;乳房肿块定期随访过程中逐渐增大者,应转上级医院手术治疗。

  乳腺自我检查方法

  乳腺自我检查是指女性自己对乳房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我检查,最好能每月1次。自我检查可及时发现乳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就诊,从而可以发现一些乳腺疾病,特别是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等。

  有报告指出,乳腺肿瘤发现时平均大小与乳腺自我检查有关,每月1次乳腺自我检查的患者乳腺癌发现时肿块平均直径为2 cm,而没有乳腺自我检查的患者乳腺癌发现时肿块平均直径为4 cm。

  社区医生应教育社区女性养成乳腺自我检查的好习惯,教会女性乳腺自我检查的方法,做到对乳房的正确自我检查,这样才能早发现乳腺疾病,早期治疗。

  检查时机

  乳房自我检查每月1次。

  有月经的妇女 最佳时间应在每月月经来潮后7~10天检查,此时乳房较松软,易于发现病变。

  已停经的妇女 每月固定任何一天检查。

  检查方法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孙艳格

相关热词搜索:捕捉 乳房 肿块

上一篇:初级医疗保健能否准确鉴别卵巢癌高危女性?
下一篇:早期诊治是成功治疗CSP的关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