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浆液性卵巢癌候选生物标志物
2021-03-16 20:30: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生物标志物 | HGSOC | 恶性浆液性卵巢癌 | ALG5
长期以来,晚期恶性浆液性卵巢癌(HGSOC)的治疗策略为细胞减灭术与铂类化疗的联合治疗。尽管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疗效,但仍有一定比例的完全切除(CGR)的患者会出现疾病的复发并提前死亡。

该研究旨在鉴定HGSOC潜在的候选生物标志物,以帮助所有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治疗。

晚期HGSOC患者完全切除肿瘤与预后的改善相关
研究人员从三个公共转录组数据集中鉴定了136例进行了CGR的HGSOC晚期病例。通过Cox回归分析鉴定该队列中的相关候选预后生物标志物,并通过帝国理工大学医疗保健NHS信托基金(n = 59)和公开数据集的HGSOC病例中的靶向RNA测序进行进一步的验证。最后通过基因集富集分析探究候选生物标志物的生物学意义。

生物标志物鉴定流程
研究人员鉴定ALG5为晚期HGSOC患者的早期肿瘤进展的预后生物标志物。并在两个独立的数据集中进一步的证实了该新的候选生物标志物的预后价值。机制研究显示,氧化磷酸化作用被证明为早期复发患者中ALG5高表达所介导的潜在的生物学途径。

ALG5表达水平与HGSOC患者预后的关系
综上,该研究结果揭示了ALG5为晚期HGSOC患者的一个独立预后生物标志物。该研究也为HGSOC患者的个性化手术策略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子宫内膜癌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力推子宫内膜癌个性化治疗
下一篇: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vs.铜宫内节育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