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检查对新生儿溶血病诊断的意义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辑同志:

  看了贵报8月12日“帮您寻医”栏目陈桂华老师回答张梅珍等医生的文章,觉得很好,但仍觉得意犹未尽。关于新生儿溶血病,我认为孕妇还应该了解下面的内容:

  新生儿溶血病(HDN)是一种胎儿在子宫内和分娩后发生的与溶血有关的综合征,随之产生高胆红素血。产前免疫学检查就是为了筛查那些胎儿有新生儿溶血危险的孕妇。一旦证实,在妊娠期间应该随诊,以便估计发病的程度,确定最适宜分娩的时间,并引起医生对新生儿的警惕。 

  产前免疫血液学检测是确诊新生儿溶血病最有效的手段,包括夫妇ABO血型鉴定、夫妇Rh血型鉴定、孕妇不规则抗体筛检、对抗筛阳性者进行抗体鉴定和同种免疫性抗体的效价测定等。

  产前免疫血液学检查最适宜时间:第一次测定可在妊娠第16周进行,以了解夫妇基础资料和抗体基础水平,然后于孕28~30周作第二次测定,以后每隔2~4周重复测定一次,了解抗体上升速度。抗体效价上升者,提示新生儿溶血病的可能性大,曾发生过RhD新生儿溶血病的妇女,在其后妊娠中新生儿溶血病将一次比一次严重,严重程度与抗体效价成正比。 

  当产前免疫学检测证实孕妇ABO血型不合溶血后,孕妇应遵医嘱口服茵陈、大黄、益母草、当归等中药,或静脉推注高渗糖和维生素C治疗,使孕妇体内抗体效价降低,出生后的婴儿及时给予蓝光照射,输注AB型血浆,经过这些措施后,就不会因母婴ABO血型不合而引起的严重溶血现象。

  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输血科  方晓蕾

相关热词搜索:意义 诊断 检查 免疫

上一篇:冬季警惕小儿“捂热综合征”
下一篇:遗尿症影响将来性生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