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亿中国成年人患有慢性肾脏疾病
2012-03-10 13:25: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发展中国家的慢性肾脏疾病患病率较高。 然而,在中国这样具有经济多样性的发展中国家中,尚未进行过同时包括估算肾小球滤过率 (eGFR) 和蛋白尿的慢性肾脏疾病全国性调查。 我们在中国进行了此类调查,旨在测量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

方法

我们对中国成年人的全国代表性样本进行了横断面调查。 慢性肾脏疾病的定义为:eGFR 小于 60 mL/min/1.73 m2,或存在蛋白尿。 参与者完成了关于生活方式和病史的问卷,并接受了血压测量及血液和尿液取样。 测定血清肌酐并用于估算肾小球滤过率。 检测尿白蛋白和肌酐用于评估蛋白尿。 研究计算了粗和校正的肾损害指标发生率,并通过 logistic 回归分析了慢性肾脏疾病发生的相关因素。

结果

研究邀请了 50,550 人,其中 47,204 人同意参与调查。 eGFR 小于 60 mL/min/1.73 m2 的校正发生率为 1.7% (95% CI 1.5—1.9),蛋白尿的发生率为 9.4% (8.9—10.0)。 慢性肾脏疾病的总患病率为 10.8% (10.2—11.3);因此,中国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人数估计约为 1.195 亿(1.129 亿-1.250 亿)。 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与蛋白尿的存在独立相关。 与其他地区相比,北部 (16.9% [15.1—18.7]) 和西南 (18.3% [16.4—20.4]) 地区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较高。 与肾损害独立相关的其他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史、高尿酸血症、居住地区和经济状况。

结果解读

慢性肾脏疾病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应特别关注中国经济正在发展的农村地区和特定地理区域的居民。

Zhang L, Wang F, Wang L, et al. Prevalence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The Lancet. 2012;379:815-22.

相关热词搜索:1.20 中国 成年人

上一篇:卫生部发布结直肠癌诊疗质量控制指标
下一篇:无视警告,佛罗里达心脏干细胞医生被吊销执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