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球制药企业兼并潮涨
2010-01-02 15:32: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987年,奥利弗· 斯通导演的电影《华尔街》在美国累计创下了43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这是一部讲述社会经济动荡下的人性变化以及美国金融业内幕的巨作,堪称是美国华尔街金融资本面面观的一部教科书。
 
  全剧讲述经济震荡中一家已走下坡路的老牌上市公司,来了一个神秘的陌生人,这位狡黠精明的并购专家,以极具鼓动性的宣传和手段,在上市公司之间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该剧虽然发生在十几年前的美国,但和当今世界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同样是不同的经营者有着不同的选择。
 
  回顾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金融风暴与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国家,随着事态的发展,经济效益已受到了影响。纵观2009年1~10月,在享有刚性需求之誉的医药行业之间,已奏响了药业并购的交响曲。
 
  并购破十年纪录
 
  制药行业的兼并重组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2009年这股并购大潮来得略显猛烈。新年伊始,丹麦灵北制药厂收购Ovation公司后,拉开今年的并购帷幕。随着中国农历春节刚过,全球制药领军企业美国辉瑞公司宣布以680亿美元收购惠氏,从而成为制药领域的热门话题。
 
  仅10天之后,美国默沙东又宣布以411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当人们百般费解、尚未从质疑中理出头绪之时,仅3天过后,罗氏公司又迫不及待地宣布出资468亿美元收购基因泰克44%的股份,从而掌握了基因泰克100%股权。这也使谜一般的、沉寂数年的超级并购在短短的半月间3次一锤定音。
 
  随后,兼并的余波此起彼伏。雅培公司以2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眼力健公司,成为雅培医疗光学公司;葛兰素史克36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皮肤类制药公司Stiefel实验室,以此扩充了皮肤科领域的实力;瑞士诺华制药以1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奥地利EBEWE公司的抗癌注射剂业务,将紫杉醇、表阿霉素、甲氨喋呤、奥沙利铂、卡铂、吉西他滨等仿制药物齐收囊中。
 
  7月底,赛诺菲-安万特宣布,同意以40亿美元现金从默沙东手中收购两公司的合资企业——动物保健公司梅里亚(Merial)的股权。梅里亚是其与默沙东在1997年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交易完成后,赛诺菲-安万特将拥有梅里亚全部股权。10月份,美国雅培以48亿欧元(71亿美元)收购比利时化学药品公司苏威(Solvay)旗下整个制药部门。包括苏威公司的疫苗业务,扩大了东欧和亚洲等全球高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实力,雅培从始涉足全球疫苗市场。
 
  全年头10个月,据不完全统计,药业收购金额已达到了1806亿美元,远远超过了2008年国际并购案1330亿美元的额度,同时超出了兼并金额最高的2000年1600亿美元权益价值的12.5%。但制药行业与石油大亨、空中通讯、微波通信兼并交易额仍是小巫见大巫。
 
  兼并重构产品链
 
  专家提醒:如今的企业收购者,与上世纪80年代之前“恃强凌弱的公司袭击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过去的兼并者通常把收购来的企业进行分拆、出售而获利。而今天的企业收购者则期望通过收购获得新的营销理念和研发产品,或拓宽更大的市场。与此同时,通过精简整编以降低公司的经营成本。
 
  辉瑞公司的成长史就是兼并的范例。辉瑞是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研发型跨国药业,在世界70多个国家有147家公司。进入20世纪90年代,其制定了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先后卖掉了柠檬酸业务、分拆化学品、出售日化品及化妆品业务、出售心脏瓣膜业务,聚焦制药主业,加强研发投入,真正地完成了战略性重新定位。
 
  1999年,辉瑞的第一步棋是以850亿美元收购华纳·兰勃特,从而使当年总收入达到了273.76亿美元。比上一年的148.07亿美元增长 84.89%。更主要的是把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立普妥)收入囊中,在1999~2008年这10年黄金时代,“立普妥”的全球销售收入总计达943亿美元,也就是说,这只药品的10年收入就等同收购华纳·兰勃特的全部支出。
 
  5年之后的2003年,辉瑞以600亿美元收购了法玛西亚公司,辉瑞从中获得了西乐葆、拉坦前列素、托特罗定、利奈唑胺等多只品种,增加了近百亿美元收入。通前两次大手笔的收购,辉瑞公司的总销售收入已从1998年的148.07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482.96亿美元,使公司总收入比 10年前增长了226%。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辉瑞公司在新品开发路上的坎坷不断,耗资高达20亿美元的吸入式胰岛素Exubera因与销售预期差距甚大而退出市场;降脂新药Torcetrapib因患者死亡而被迫终止研发;印度南新和以色列梯瓦公司不断对“立普妥”发起专利攻击,特别是2011年“立普妥”专利到期后,将严重影响辉瑞公司的销售业绩。如何摆脱困境,一直困扰着辉瑞的领导者。
 
  因此,在5年后的今天,辉瑞奏响了第三次并购交响曲,把兼并的巨手伸向了惠氏公司。2008惠氏的业绩为228亿美元,旗下的“重磅炸弹”药品有文拉法辛、白喉蛋白疫苗、依那西普、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结合雌激素五大支柱,还有市场上走俏的Nutritionals营养品、善存、钙尔奇等。辉瑞通过这次并购补充了企业的新产品线,减少了因重要药物专利即将到期的损失。
 
  这项交易于2009年10月16日正式宣布完成。自此,惠氏正式成为辉瑞的全资子公司,而辉瑞也成为了世界第一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公司完成第三次重组后,2009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由于辉瑞获得惠氏的生物制药技术和疫苗,企业的销售业绩明显增长,总收入将突破70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跨国药业。
 
  生物药“风景这边独好”
 
  在刚进入21世纪时,世界医药市场仅为3930亿美元,8年后已达到了7730亿美元,专家预测,2009年将突破8000亿美元。
 
  多年来,仿制药厂商对每一只“重磅炸弹”药物都虎视眈眈,努力地分析其专利漏洞、改造工艺路线,研究仿制和申报生产上市策略。梯瓦、南新、悉普拉、卢宾等专业生产通用名药物的厂商,在仿制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运用低价策略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
 
  纵观当今全球创新药的市场征途不难发现,创新药物的上市要想脱颖而出,首先要经历数十年苦心的研究和巨额投入,而后要经受越来越多挑剔的FDA 专家评审,再经历长时期循证医学试验的积累和耐心的患者教育,还要面对稍有不慎出现的高危病例“黑框警告”。此后,逐渐成长的“重磅炸弹”药物就会被仿制厂商紧紧盯上,要应付专利无效申请等繁琐事件。
 
  与化学药相比,生物药有3大优势。首先,欧洲生物仿制药总数量仍然很少,而FDA至今仍然没有批准生物仿制药法案。生物药品无论研发和制造,门槛都远高于化学药,单就专利门槛来看,“立普妥”的国际专利有10个,惠氏的依那西普更有上百个专利护驾。因为靶标分布的因素,一只单抗药物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更多的适应症获批,如基因泰克的阿瓦斯汀已有多个高发性肿瘤适应症获得批准。
 
  尽管化学药物的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远低于生物药品,但伴随着赫赛汀、依那西普、阿瓦斯汀等抗体药物销售的快速增长,一个逐渐明朗的创新药开发趋势不断向业界昭示:靶向治疗药物将成为引导的个体化治疗时代的重要品种,要么向生物药方向变革,要么就被淘汰。
 
  为了在生物领域占上一席之地,默沙东公司收购了市值为290亿美元的先灵葆雅。罗氏和基因泰克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谈判后,3月12日,罗氏宣布出资468亿美元收购基因泰克44%的股份。至此,罗氏如愿获得基因泰克100%的股份。基因泰克的三大热销的生物技术药物美罗华、阿瓦斯汀、赫赛汀均由罗氏掌管,这3只单抗产品2008年的总收入达到了162.22亿瑞士法朗。目前罗氏进行临床后期研究的产品也大多来自基因泰克。
 
  在并购之前,罗氏拥有基因泰克产品在美国以外市场的第一营销权将在2015年到期。届时罗氏将受到很大的影响。肥水不留外人田,这应该也是罗氏收购基因泰克的另一个原因。收购后罗氏不仅把基因泰克的现有产品和在研产品一网打尽,还获得了基因泰克手中近100亿美元的现金。
 
  是“馅饼”还是“陷阱”
 
  辉瑞公司经过3次购并后,共计投入达2000多亿美元。巨额收购惠氏是否物有所值?正为业界所热议。目前,惠氏公司拥有的拳头产品依那西普,新上市的新型抗抑郁药物Pristiq、肾细胞癌治疗药坦西莫司,这些都是具有强势增长潜力的产品。2008年,惠氏公司年报显示,泮托拉唑专利到期后,遭仿制冲击使业绩下降了79%,而其他产品的增长仍无法对冲这个损失,导致公司利润略有下降。
 
  辉瑞在10年间走了三步棋,第一次无可厚非地拿到了立普妥,壮大了心血管类药物产品线,在全球医药市场领军多年。第二次并购法玛西亚却备受争议;这一次,源于向生物药进军的战略,试图向生物化学药公司转型,成为全球制药业霸主。分析家预测,2009年,完成重组的辉瑞公司将取得700亿美元的业绩。
 
  对于惠氏的并购,辉瑞正是冲着抗风湿免疫领域的生物制剂而来的,这是被辉瑞看中的下一棵摇钱树。2008年,惠氏公司依那西普的销售额为 25.9亿美元,是全球销售最好的生物制剂之一,甚至优于罗氏的美罗华。目前,此类药物售价昂贵,又是患者需长年注射的药物,全球3只同类产品在2008 年共计销售额超过140亿美元,其中依那西普销售额最高,这被辉瑞看作是最具潜力弥补“立普妥”将来销售下滑的重要产品之一。
 
  而默沙东以411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后,默沙东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处方药生产商,年销售额可达424亿美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09中国医药行业盘点之大整合近在咫尺
下一篇:对抗趋势:中国吸引海外科学家归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