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公布了2009年度十大研究进展的评选结果
2010-01-01 12:34:5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脂肪、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含量各不相同的各种减肥食谱间的比较

该研究发现,与摄入总热量相比,减肥者选择什么类型的减肥食谱无关紧要。在这项为期2年的研究中,811例超重的成年受试者被随机分配选择4种减肥食谱中的一种,4种食谱的组成各不相同,盐、白质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由最高到最低。所有四组的受试者均通过降低热量摄入而成功减轻体重,体重降低与食谱的种类无明显关系。

原始摘要: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Feb. 26, 2009; N Engl J Med

2009;360:859-73;



2.禁烟法颁布促使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与二手烟所致个体风险下降

该研究发现,强制禁烟法令的颁布与心脏病发作的显著下降相关。通过禁烟法一年后,北美与欧洲的禁烟社区比没有禁烟的社区心脏病发作发生率下降了17%,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还在进一步下降。

原始摘要: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e-published Sept.

21, 2009; Circulation 2009;120;1373-1379 



3.遵从指南可降低急性心肌梗死与心衰致死率

研究者发现承诺医疗质量可降低心脏病发作与心衰死亡率。参与了AHA针对冠心病和卒中患者治疗的“Get With The

Guidelines(遵循指南)”项目的医院,患者心脏病发作与心衰死亡率比没有参与该项目的医院要低。研究者认为医院间的这种差异可在某种程度上解释患者死亡率的不同,参与了项目的医院其医疗过程得以改善,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该研究证实了“遵循指南”项目不仅改进了心脏病救治的诊疗经过,还可能因此改善患者预后。

原始摘要:American Heart Journal, Sept. 2009; Am Heart J 2009;158:546-53;

 

4.替卡格雷和氯吡格雷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来自PLATO研究)

新的抗凝血药物在降低心脏病发作和卒中方面的表现优于目前的标准治疗药物。该项多中心、随机双盲研究中选了18624例因急性冠脉综合征而入院的患者,随机给予患者服用新药物替卡格雷或氯吡格雷,并计算药物在预防患者心血管事件方面的作用。一年后,心血管原因死亡、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发生率,在替卡格雷组与氯吡格雷组分别为9.8%和.

11.7%。

原始摘要: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Sept. 10, 2009; N Engl J Med

2009;361:1045-57



5.马凡综合征患者的外周血转化生长因子β  

该研究提供了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可能作为对马凡综合征患者有用的生物标志物的相关证据,马凡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发生率大约1/5000。马凡综合征侵犯身体许多部位,包括主动脉(非常脆弱,可能需要手术)。该项研究的研究者在小鼠和人中比较了氯沙坦治疗和β受体阻滞剂,并发现患者服用其中一种或两种药物治疗后血液中TGF-β的水平(马凡综合征患者TGF-β水平明显增加),其TGF-β水平显著降低。

原始摘要:Source: 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e-published July 27, 2009; Circulation 2009;120;526-532 



6.房颤患者长期抗凝:达比加群与华法林(RE-LY研究)

RE-LY研究证实达比加群有益于房颤患者卒中的预防。该研究入选18113例有卒中危险的房颤患者,随机给予患者服用达比加群110 mg或150

mg每日两次,或调整剂量的华法林。经过2年随访期,服用110 mg

达比加群的患者患卒中或全身性栓塞的发生率与华法林组相似,但发生大出血的几率明显降低。而服用150 mg

达比加群的患者,与华法林组相比,卒中和全身性栓塞的发生率更低,但发生全身性栓塞的几率相差无几。

原始摘要: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Sept. 17, 2009; N Engl J Med

2009;361:1139-51



7.从小鼠室祖细胞分化产生有功能的小鼠心室肌

在该项研究中,科学家从小鼠胚胎中取得的干细胞培养出一束自发性跳动的心肌。这项重大进展的意义在于,将来修复因心脏病发作而受损的心肌将成为可能。

原始摘要:Science, October 16, 2009; Science 2009;326;426-29 



8.血压与高血压的基因组相关研究

研究关注从基因组中筛选高血压(心脏病和卒中的一项主要危险因素)相关基因。相关发现可以显著改进我们目前对高血压的理解,并对将来发现新的预防与治疗相关疾病的靶向治疗药物有所帮助。

原始摘要:Nature Genetics, June 2009; Nat Genet 2009; 41; 666-77; 677-87 



9.CARDIA研究与MESA研究

研究者发现短期(10年或10年以内)内并没有高度心脏病风险的年轻人群,可能毕生心脏病风险进展可以很高,如果这些人存在一些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的话。与那些无危险因素或危险因素较少的人群相比,此类患者在他们的毕生中经常经历更重的疾病,也可能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沉积物导致的动脉硬化)的年龄更轻。该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关于早期危险因素对终生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影响的研究。

原始摘要: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e-published Jan.

29, 2009; Circulation 2009;119;382-389



10.人多能干细胞诱导产生功能性心肌细胞

该研究显示功能性心肌细胞可以从诱导多能干细胞(iPS)诱导产生。这些研究支持了“心肌再生可以通过用个体iPS细胞产生”这一概念。

原始摘要:Circulation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e-published Feb. 12, 2009; Cir Res 2009;104;e30-e4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FDA认为雀巢旗下饮品标签上的健康宣传存在夸大
下一篇:2009中国医药行业盘点之大整合近在咫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