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拿侯耀华开刀
2009-11-06 17:44:2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2009年11月1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出通报,著名演员侯耀华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舆论哗然。

  1.我们经过近两个月时间,找出了近五十位名人做的违法医药、食品类广告,提到侯耀华时,大家都说“我这里有一个,我这里有两个……”

  2.侯耀华一人代言10则广告一经爆出,随后1小时我的手机一直没停过,直到电池电量用尽,全是媒体的采访。

  3.有记者追问此事对侯耀华的生活或者心情有没有影响时,他的助理郭先生说:“就让外界说呗。我们都活得挺好的。”看到这些很心寒。

  侯耀华一个人代言10则违法广告的事件闹得满城风雨。电视上代言违法广告的明星多了去了,中国广告协会为何拿侯耀华“开刀”?协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午,讲述了事件的始末。

  侯耀华成“典型中的典型”

  今年8月,在确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高峰论坛各主题时,名人代言广告作为非常主流的一种广告形式,纳入了论坛主题之一。当时确定的主题是“经济文化名人谈广告论品牌”。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就当前违法广告当中,就不同的违法形式,找出几个名人代言的典型案例,作为演讲材料,在论坛上发言。

  刚开始,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全国的卫星电视台和发行量较大的知名平面媒体上,但没有发现特别典型的违法广告案例。

  找来找去,一个同事有点不耐烦,就发了句牢骚:“其实,现在地方非上星(卫星)的电视台,违法广告非常多,你们总是把眼光放在中央级媒体和上星的电视台,不如往下看看。”

  我们并非不想监测地方媒体,但监测不方便,而且请专业监测调查公司费用太高,一直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我们还是决定硬着头皮,把地方媒体搜罗一遍。

  我们平时最关注的是药品、保健食品、食品和医疗器械类违法广告。第一个发现的,是浙江台州市工商局《2009年2月媒体广告监测通报》中曝光的保健食品“黄金九号”请侯耀华代言的违法广告,称该保健食品能治疗高血压。接着“黄金九号”被广东江门、贵州遵义、河南新乡等地工商部门,辽宁、福建等地的药监部门的违法广告通报曝光。

  顺着这个线索,我们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提供线索,侯耀华代言的“方舟降压仪”广告,号称不用吃药就能降血压,在湖北电视台的公共频道播出,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二期典型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广告消费警示》曝光查处,随后也被河北、江苏、山西等地曝光。

  接着,经过两个月时间,我们找出了近五十位名人做的违法医药、食品类违法广告,但提到侯耀华,同事们都说“我这里有一个,我这里有两个……”

  澳鲨宝、伯爵养生胶囊、康大夫茶愈胶囊、加拿大V6胶囊……当统计到一起时,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响当当的侯耀华,一个人竟然代言了10个违法广告!而且全集中在医药类领域!

  10则广告中一共有6个是保健食品,1个是食品,两个是药品,1个是医疗器械。

  当时我们还在想,这些违法广告如果违法形式都是一种,在举例时也只能用一次,是不是还需要找几个其他的名人代言的违法广告来补充。

  可是,在对侯耀华代言的违法广告进行分类整理时,我们发现这10则违法广告几乎占齐了所有违法形式:夸大疗效、篡改批准内容、撤销的广告批文重新再用、保健食品可根治疾病……简直是典型中的典型!
而且,侯耀华的这10则违法广告有的是被查处后仍在播出的,有的是查处后,重新录制播出的,典型的明知故犯,一犯再犯!

  我一直非常喜欢侯耀华,但当我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害人违法广告时,感到很痛心。

  我们考虑过,这样集中的拿一个名人作为案例曝光,对侯耀华本人的负面影响是否会太大,但想到这10则违法广告给人们健康带来的伤害时,我们实在找不出一个放弃或模糊姓名的理由。

  还有五十多位名人没曝光

  11月1日上午,论坛召开,工商、广告、消费、文娱界的名人到场,奥运跳水冠军田亮、演员吕丽萍也应邀出席发言。我最后一个发言,侯耀华一人代言10则广告的内容一经爆出,立即引起轰动,还没等我走下台,记者已纷纷围住我,索要相关材料。

  随后1小时,我的手机一直没停过,直到电池电量用尽,几乎全是媒体的采访。

  事后,侯耀华称这些广告是否是自己做的,需要核实,因为有人冒名盗用他的名义做广告。

  我们曝光侯耀华的违法广告,大多都是各地工商和药监部门早已曝光查处过的,都有影像和平面资料作证,肯定不会有错。

  我在《半岛都市报》上看到,记者采访侯耀华的助手郭先生,问此事对侯耀华的生活或心情有没有影响时,郭先生说:“能有什么影响呢?外界怎么说就让外界说呗。我们都活得挺好的。”

  看到这些,我挺心寒的。

  这次集中曝光侯耀华代言的10则违法广告,并不是刻意针对某个人,而是因为这些广告虽然被地方的工商局或药监局通报或查处,但是其他地方仍然在播出。为了避免导致再有消费者上当受骗,所以才一起曝光。

  涉及违法广告的其他五十多位名人,由于代言次数不多,我们暂时不予曝光。以后遇到严重违法的名人代言广告,可能还会采取这种集中的方式来曝光,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

  我们真诚地希望名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公众。

相关热词搜索:侯耀华

上一篇:加拿大首例子宫内心脏手术获成功
下一篇:美1500万美元打造“一站式”科研资源网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