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可能是1918年流行性感冒时的另一个杀手
2009-10-22 22:59:10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1918年的流行性感冒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瘟疫,它在世界范围内共导致了五千万人死亡。现在回顾往事,一小部分人或许并不是死于流感病毒,而是死于治疗流感的药物阿司匹林

Karen M. Starko博士曾最早发表文章认为阿司匹林的应用与雷尔氏综合征(Reye’s syndrome)的发生存有关联。他也发表文章认为这种新的“神奇药物”的过量使用可能会产生致命性的后果。引起Starko博士怀疑的是高剂量(今天被认为是不安全的剂量)的阿司匹林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疾病,而阿司匹林过量所产生的症状很难与感冒的症状相区别,尤其在那些生病后不久即死亡的病人中.那时人们已经有了一些疑惑。在当时为公共卫生服务部门工作的病理学家中,不止一位认为在对一些早期死亡的病人尸检时发现的肺损伤范围很小,不能将死因归咎于病毒性肺炎,他们认为肺中大量的血水性液体肯定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Starko博士承认她手头没有尸检报告或其他文件资料能证实阿司匹林就是问题的原因。“这些地方很混乱,”她说,“我不确定别的地方是否有更好的记录。”

但对于任何一个特定病例,在分析可能导致死亡的许多因素时,Starko博士写道,出于数个原因的存在包括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汇总,阿司匹林都表现出极大的可疑性。1917年二月,拜耳公司在美国的阿司匹林专利保护开始失效,这让许多制药商看到了一个利润丰厚的药品市场.为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拜耳公司的策略是铺天盖地的做广告,宣扬自己公司的药物纯度高,而这些都是在流行性感冒肆虐即将达到顶峰的时候发生的.阿司匹林的包装上不包含任何关于药物毒性的警示,也很少有指导病人如何服用的提醒.在1918年秋天,面对着传播广泛且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的致命性疾病,美国卫生局局长和美国海军推荐将阿司匹林作为症状性治疗药物。军方进而购进了大量的阿司匹林.

《美国医学会杂志》建议阿司匹林服用剂量为每三小时1000毫克,这约相当于在24小时内吃25粒325毫克的药片。这一剂量大约是如今公认每天安全剂量的两倍。发表于《临床感染疾病》十一月份第一期的Starko博士的文章虽没有得到热情认可,但却激起了其他专家的兴趣。

“我认为这篇文章很有创新性,提出了一些好问题,”一本关于1918年流行性感冒、名为《The Great Influenza》的书的作者John M. Barry说,“但我们不知道实际中有多少人服用了像书中描写的那么多剂量的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十分复杂,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才被完全了解,但其服用剂量是很重要的。如果把阿司匹林每六小时的服用剂量翻倍的话,可以导致体内药物的残留量上升四倍。即使是每天服用很低的剂量,如每天六到九粒标准药片连续数天,在一些人中也会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危险水平.田纳西大学的药学教授Peter A. Chyka说他觉得Starko博士的理论很有吸引力。他说那时人们对安全剂量知之甚少,医生们通常只是简单的一味提高剂量直至出现中毒表现。“在我们对阿司匹林和阿司匹林类药物都很了解的今天回头去看Starko的文章,会发现Starko能将死亡与阿司匹林过量联系起来实属不易,”Chyka博士说,“因为除感冒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会让病情变得很复杂。”尽管对一小部分人死于阿司匹林过量这一说法心存怀疑,但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流行病学家David M. Morens博士说这一文章难能可贵,因为“这篇文章努力去发现可能涉及到的环境或宿主因素,”他说,“我们还无法仅用病毒感染本身来解释所有这些年轻成年人的死因。”

Starko博士对于估计阿司匹林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不是很有把握,但她认为军方档案室或许会很有帮助。她说:“我希望有人能通过查阅可用的治疗档案来继续追踪这一事件。”

相关热词搜索:流行性感冒 阿司匹林 杀手

上一篇:2009最佳医学摄影揭晓:显微照展示人工受精
下一篇:解放军总医院开创全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技术前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