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注意提防肉毒杆菌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随着天气转暖,又进入了肉毒杆菌中毒的好发季节。肉毒杆菌中毒是因为人们食入含有肉毒杆菌毒素的食品而发生的中毒,常因食用了自制的豆类和面酱类发酵制品以及肉类、罐头等食品而发生。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寒冷缺菜,民间有制作和食用发酵豆制品的习惯。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有一些因食用豆豉、豆瓣酱、臭豆腐、西红柿酱等食物引发肉毒杆菌中毒的事件。

 

  肉毒杆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污水及人畜的粪便里。在我国,臭豆腐、豆豉、面酱、厌氧储存的牛、羊肉等食物是肉毒杆菌中毒的主要诱因。家庭自制的臭豆腐、面酱等发酵食品,若原料受到肉毒杆菌污染,再加上制作过程中的密封缺氧,在适宜的温度(18~30℃)下,会促使肉毒杆菌繁殖并产生大量外毒素,人们食入或从呼吸道吸入这种毒素就可中毒。

  肉毒杆菌中毒潜伏期2小时至14天,临床表现以颅脑和脊髓的运动神经麻痹症状为主,胃肠道症状不明显,意识始终清楚,感觉不受影响。中毒者表现为头晕、全身无力; 视力模糊、复视、斜视,眼球活动障碍,瞳孔扩大,光反射消失,眼睑下垂等眼肌神经麻痹症状;咀嚼困难,舌硬,言语不清,四肢麻木,抬头困难,呼吸困难,肢体瘫痪呈进行性、对称性及下行性发展,严重者常因呼吸麻痹死亡。肉毒杆菌中毒如果抢救不及时,病死率可高达50%。救治肉毒杆菌中毒病人,最有效的措施是注射肉毒抗毒素血清。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肉毒杆菌中毒呢?

  1. 自制发酵豆类、面酱等食品时,应注意制作前的加热灭菌和制作中的预防污染措施;贮存较久的发酵食品,应放弃食用。

  2. 食用罐头食品、火腿、腌腊食品前应进行仔细检查,如罐头顶部膨隆,食品的色、香、味有改变,或食品呈乳酪样酸臭时,应禁止食用。


相关热词搜索:杆菌

上一篇:营养科推荐的豆腐渣吃法
下一篇:煮熟的食物也会让人中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