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步骤让烧烤更健康
2009-06-02 19:00:2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烤肉一直都与健康风险联系在一起,虽然喜爱烧烤的人们不太愿意接受这一点,其实有几个步骤可以使假日的烧烤更健康一些,减少烧烤对健康的危害。
烧烤对健康的威胁主要来自烧烤过程中的两类危险化学反应:(1)烧烤时滴下来的油脂遇到木炭而产生的烟雾里充满了致癌的多环芳烃(PAHs),当烟雾环绕在食物周围的时候,这些多环芳烃也附着在了食物的表面。(2)当各种肉类(猪牛肉,鸡肉或是鱼肉)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烧烤,肉类食物本身所含有的成分会产生化学变化生成杂环胺类物质(HCAs),这类物质相当的危险,实验室研究发现它们会引起大鼠和小鼠乳腺,结肠以及前列腺部位的肿瘤。也有数十项研究表明,癌症与消费量很高的烤制全熟肉食有关。一项涉及3000多名妇女的调查显示,对于绝经后妇女,如果吃大量的烧烤和熏烤的肉类食品,与吃少量的肉食相比,患乳腺癌的风险要增加47%。

四个简单步骤 可以使烧烤变得更健康:

1 微波炉预先加热。这样就减少了烧烤时食物烤熟需要的时间,微波加热也使食物的成分变化,使得在烧烤时不会再起反应。仅需要一分钟的微波加热,汉堡肉排在烧烤时就几乎不会产生杂环胺类物质。

2 烤前对肉类进行腌制。这一步不仅仅可以使食物有更好的味道,研究发现,腌制汁可以起到“屏障火焰”的作用,烤制时HCAs的数量也会减少。

3 与花椰菜(西兰花)一同食用。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可以改变那些烧烤产生的有害物质的代谢,减少致癌危险。

4 避免烤得太熟,大量的研究表明,全熟的肉制品与健康问题有关。告诉烧烤师你要半熟或更生一点的。

少有与环境和化学危险物质相关的危害是自己动手就能够控制的,采取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降低食物里的致癌物质,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萝卜汁也能和面做汤圆
下一篇:玉竹排骨汤滋补不上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